close

  早期台灣為了促進經濟發展,在高雄設立了加工出口區,各種電子加工廠如雨後春筍般地誕生,養活了許多家庭,而這些發展電子產品的經驗與技術,也札實了今日台灣資訊產業的根基,造就了台灣許多產品在世界上第一名的地位,例如主機板、電源供應器、機殼、繪圖卡等,這些都屬於我們這一期所要討論的範圍:零組件產業。


  如果大家曾經打開過電腦的外殼,你應該會看到許多IC電路板,在綠色薄薄的電路板上,密密麻麻地交錯著一堆電路和電子元件,在以上提到的機殼、電路板、電子元件的背後,可都代表著一家家具有國際規模甚至世界第一的廠商呢!本期將為各位讀者介紹零組件產業的結構以及領導廠商,希望大家能夠對複雜的零組件產業有清楚的架構。由於零組件產業的電子產品種類繁多,因此本文依照產業的上、下游來分類。在電路板方面,印刷電路板和被動元件(電阻器、電容器、電感器)屬於主機板的上游;在準系統(或稱空機,稍後會加以介紹)方面,機殼、電源供應器、連接器、風扇都是準系統的上游。以下針對印刷電路板、被動元件、主機板、電源供應器、機殼等五個產業,介紹其產業現況和領導廠商。


   一、 印刷電路板:簡稱「PCB」,它的功用是提供電子元件在安裝和互相連結時主要的支撐體,也是所有電子產品不可或缺的基礎零組件。PCB若依照其未來的用途來區分,可以分為資訊板和通訊板,資訊板未來的用途就是做為主機板,而通訊板則可用於通訊產品。一般而言,通訊板較資訊板注重品質的穩定性,因此產品認證較為嚴格,但毛利也相對較高。此外,印刷電路板的技術層次會表現在密度的高度上,愈多層的印刷電路板表示技術層次愈高,也愈不容易進入殺價競爭的慘況。去年印刷電路板業者因為資訊板產能擴充過於迅速,造成市場上四層板供過於求因而陷入殺價競爭,嚴重壓縮業者毛利,許多業者因而利用此時來提高技術層次或增加通訊板的比重,以避免獲利空間受到擠壓。目前市場上的領導廠商為華通,其次是楠梓電、金像、燿華、敬鵬、清三等。


   二、 被動元件:被動元件包括電阻器、電容器、電感器三種,電阻器功用在於阻擋並讓所有電流輸出、電容器的主要作用在於容納電流,電感器的功能在於消除雜訊。由於被動元件的成本極低,產品的單價容易在新競爭者進入市場後陷入價格競爭,因此如何擴大生產規模來降低成本是業者的首要考量。受惠於手機需求的快速成長,處於手機上游的被動元件自去年開始即處於供不應求的狀態,股價也因此水漲高,預估今年內被動元件仍將持續缺貨的狀態。被動元件的領導廠商包括國巨、智寶、世昕、匯僑工、天揚、華新科等。


   三、 主機板:台灣的主機板產業在全球市場上的佔有率超過七成,由此可知這個產業的重要性。近幾年來台灣主機板工業的成長率幾乎是全球成長率的二至三倍,台灣之所以能夠有如此卓越的成績,主要來自於設計研發上的努力、生產良率的要求以及低成本、高品質的專業代工形象。目前國內主機板的領導廠商為華碩、技嘉、微星,其次為梅捷、浩鑫、映泰、環電、精英等,從廠商的經營策略來看,環電和微星都是以專業代工市場為發展重心,因此雖然在營收上屢創佳績,但毛利率卻相對較低;至於華碩和技嘉則在自有品牌上打出了一定的知名度,因此毛利率大約穩定地維持在三成左右。


   四、 電源供應器:電源供應器(簡稱SPS)為我國主要資訊產品零組件之一,目前桌上型電腦用交換式電源供應器世界佔有率排名第一,但近年來受到廠商大幅擴充產能、低價電腦壓縮價格及新台幣升值等因素的影響,電源供應器的毛利呈現快速地下滑,迫使業者將生產基地移往生產成本較低之東南亞及大陸地區,同時將國內的產能用來生產通訊網路產品、筆記型電腦、高階伺服器的電源供應器。目前國內內較知名的桌上型電腦電源供應器為台達電、光寶、鴻運電、環科等,筆記型電腦則為國碁、正崴等。


  五、 機殼:機殼就是電腦的外殼,在用途上又可分為桌上型電腦的機殼和筆記型電腦專用的鎂合金機殼。就桌上型電腦而言,機殼只佔整台電腦成本很小的部份,價格的波動也不大,相同的情形也發生在電源供應器、連接器、軟碟機等零組件上,有鑑於下游的電腦系統廠商在實行接單生產(BTO)後,對於成本和交貨期限有愈來愈嚴苛的要求,因此,這些零組件業者在降低成本及縮短交期的壓力下發展出「空機(barebone, 或稱準系統)」的策略,也就是把機殼、電源供應器、連接器、軟碟機等個人電腦最基本的配備先組合成「空機」,以空機為單位出貨給電腦系統廠商,如此就可以節省系統廠商向不同供應商分別採購機殼、電源供應器等零組件的重複作業和運費。許多不同零組件產業的業者在整體出貨模式下形成了策略聯盟,一般由機殼或電源供應器業者主導,例如鴻海(機殼)與康舒、英誌(機殼)與協益、台達電(電源供應器)與富驊、光寶(電源供應器)與松喬等,目前國內的空機市場由鴻海和英誌兩大集團所主導。


  由於零組件包羅萬象,我們無法對每一種產業深入介紹,以上只針對幾個重要且在市場上成交比例較高的產業進行了解,相信讀者以後對這個產業就不會太陌生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費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