軟體產業不像其他的資訊電子硬體產業,需要靠有形的廠房、自動化生產線和龐大的資本額才能創造產值,軟體產業的競爭優勢來自於優秀的人才,因為軟體產品屬於腦力創意的結晶,不像資訊硬體,產品品質可以直接看得到、摸得到,因此可以很容易地評估其價值.軟體產品涉及智慧財產的評價,若單以薄薄一張光碟片來看,幾乎很難感覺到軟體產品的價值,甚至讓人有「軟體是免費」的錯覺,也因此在資訊電子產業的發展過程中,軟體產業一直沒有受到重視。


  在軟體產業發展的初期,主要是以IBM等公司的大系統的主機代理與專業處理為主要發展業務,後來隨著新竹科學園區的成立,國內產業要求資訊化的呼聲日漸增高,因而培植了許多以系統整合、專業服務、轉鑰系統為主的業者,主要負責開發電腦周邊與大系統主機間的連結,以及中文驅動程式的撰寫;後來隨著大型電腦系統逐漸沒落、個人電腦迅速崛起,套裝軟體逐漸在市場上佔有一席之地,於是原本只專注於程式設計的軟體業者,突然間開始要著手包裝自己的產品,到市場上接受消費者的檢驗,或想辦法搭配個人電腦與周邊產品行銷出去,趨勢科技(防毒軟體)和友立資訊(繪圖軟體)即為這個時間的國內代表廠商;二十世紀末網際網路的興起了軟體產業一個快速發展的機會,無論是網頁的影音效果、網路的防毒機制、網路資料的處理分析甚至網路連線遊戲都需要大量的軟體開發方得以促成,這也同時給了國內的軟體業者許多發展的空間。目前我國的軟體產業大致可以分為以下五類:


  一、系統整合:此類型公司最主要業務即是針對單一客戶之需求,而為其整合所需相關軟、硬體設備為主。國內此類廠商為數不少,但業務範圍則不盡相同,上櫃廠商資通電腦擅長財稅領域;中菲則在金融信託部份獨霸一方;普揚以ERP(Enterprise Resources Planning, 企業資源規劃)為主;三商電腦專長於自動櫃員機系統;精業則是在券商資料傳輸方面獨領風騷多年,是國內金融股市連線和下單系統的主要服務廠商;敦陽則是以各類型軟體搭配昇陽(SUN)伺服器;而華經則專注於服務業和金融業的系統整合。嚴格來說,較大型系統整合業者雖在公司形態及產品結構頗為相似,但彼此之取代性也不高。由於系統整合業每一個案子皆需一定的人力支援,而相關人員也必須充份了解客戶之產業特性及需求,人才短期內培養不易。因此,受限於人力需求,系統業者每年之成長尚可維持二至三成左右。


  二、套裝軟體:由於此類軟體業者的產品大多為自有品牌,因此產品的銷售成績往往是決定這家企業獲利的重要因素。一般而言,套裝軟體在開發初期往往投入極多的研發費用,其行銷費用也遠過於一般系統整合業者,而這類型產品之材料成本往往僅為說明書相關文件及儲存媒體,也因此其毛利往往高達九成。但也由於之前所投入之行銷、研發費用甚高,因此營業利益率才是觀察此類公司之重要指標。我國現有三家套裝軟體上櫃廠商中,友立以影像處理軟體為主,並以Photo ImpactPhoto ExpressGIF Animator等產品行銷世界,而在此領域中低階產品市場佔有一席之地,而該公司未來也以網路銷售及相關產品之推展業務為主;另一家廠商思源科技,則以IC設計所使用之EDA(Electronic Design Automation) 軟體為主,其主力產品Debussy在偵錯工具市場中頗受好評,未來佔有率將繼續擴大,公司獲利成長可期;訊連科技為影音軟體專家,其主力產品目的影音軟體及TalkShow軟體確立該公司在影音多媒體及網路串流相關領堿的地位。對套裝軟體廠商股價而言,因其未來成長空間可較其他業者為高,可享有較高的本益比,但由於業者經營範圍差異甚大,實際評價仍以各家未來成長性個別視之為宜。


  三、ICP(Internet Content Provider):曾於上一次的理財專欄中介紹過。國內廠商精業所轉投資精誠資訊的奇摩站(Kimo.Com),為目前台灣最受歡迎之入口網站。而宏科也積極轉投資網路相關公司,如網際威信、龍捲風及以及管家婆等,網路題材十分豐富,亦是市場之焦點之一。唯從事ICP或是電子商務之經營,其實質獲利將很難在短期內看到,雖其長期前景榮觀,但中短期畢竟仍屬概念性題材,對於過高之股價投資仍宜有風險意識。


  四、軟體通路類:此類公司以軟體的代理行銷為主,研發的比重相對較輕,這些廠商經營之項目不盡相同,像是上櫃廠商第三波是商用及休閒軟體並重,而皇統則著重於教育(CAI)市場及影音光碟部份。一般而言,此類公司之業績成長往往都隨著國內軟體產業成長,一年約在3035%左右。而近年來由於股票上櫃,相關業者資金募集較易,因此原先市場上規模較小之業者生存空間遭到擠壓,使得大者恆大之趨勢日益明顯。在此一現象下,較大規模業者每年業績成長將可超過三成水準。


  五、軟體服務類:倚天公司在軟體產業中屬於較殊持者,其傳訊王是以股票財金相關資訊傳輸為主。機器本身是硬體,而傳輸費用收入則類似軟體服務之概念,該公司在大陸市場也受惠於股市熱絡而快速成長。


  軟體業發展所依靠的為資金、人才及管理,國內在軟體業者紛紛上櫃後,資金來源已不成問題,惟人才短缺仍是軟體業所面臨的最大問題,如何吸引優秀人才將是軟體業決勝關鍵所在。


 


相關廠商:


l        系統整合:中菲、資通電腦、普揚、三商電腦、精業、敦陽則、華經。


l        套裝軟體:友立資、思源、訊連科技、智冠


l        ICP :精業、宏科等


l        軟體通路:皇統、第三波


l        軟體服務:倚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費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