奧運會、世界盃與世博會為全球公認能加速一國經濟發展的三大「超級引擎」,繼北京於2001713日取得2008年奧運會主辦權後,20021232010年世博會主辦權又正式花落上海,在大陸當局積極推動經濟發展的同時,2008年北京奧運會與2010年上海世博會儼然形成南北呼應之勢,更將為大陸的經濟帶來無可限量的影響。觀察這二大超級引擎,奧運會將直接投資16億美元,世博會則高達30億美元,雖然整體投資金額不同,但對北京與上海兩大城市所帶動的相關投資均將高達5~10倍,其中受惠的產業包括重電、水泥、鋼鐵、營造等基礎建設相關產業,對於在大陸佈局多年的台商來說,也正是鹹魚翻身的大好機會,以下我們分別從水泥、鋼鐵、營建等三大基礎建設產業來分析台商在大陸的成長機會。


  一、水泥:伴隨大陸經濟持續穩定成長的態勢,2002年大陸水泥總產量將突破7億噸大關,連續15年名列世界第一位。大陸水泥市場以南方沿海、長江三角洲及中下游、與渤海灣等地為主要區域,此三大區塊之產量與需求量,約占整體市場的60%以上,預估至2005年的需求量將達到約4.05億噸。


  大陸水泥企業家數眾多,高達近6,000家,在地方保護主義下,技術落後的小水泥廠如雨後春筍般冒出,但多數產能均低於10萬噸以下,大中型企業為27萬噸,百萬噸以上的企業則僅數十家,超過千萬噸的大型企業更是只有「安徽海螺集團」。海螺集團近來透過新建、改建、收購、併購等方式,迅速擴張生產規模,其龍頭寶座難以動搖。在取得水泥產品「淮用證」的台商企業中,嘉新水泥是國內最早進入大陸水泥市場者,因此在整體佈局與策略的規劃相當完整,生產體系包括位於江蘇省鎮江市的京陽廠與船山廠,以「嘉新」為品牌名稱,自2001年開始嘉泥在大陸的投資迅速轉虧為盈,全年挹注母公司近兩億元的獲利,未來嘉泥將持續在大陸投資五億元人民幣,包括湖州石礦場、預拌混凝土、水泥、以及北京首都鋼鐵廠,為中國的建材市場作全面性的發展;台灣水泥甫於2002年進入大陸設廠,目前持有海螺水泥10%的股份,海螺集團的未來發展將直接挹注台泥的業外表現;亞洲水泥則在江西擁有水泥廠「江西亞東水泥」,以「洋房」牌進行銷售。


  二、鋼鐵:大陸鋼鐵產業自1996年以來已成為全球最大的生產國,然而其生產技術的落後使得本身所生產的產品品質缺乏競爭力,因而每年仍必須由國外進口高品質的鋼品,以應付國內需求。近來大陸推動十五計畫,計畫開發大西部的資源,如西氣東輸、西電東運、青藏鐵路、南水北調等,均將導致鋼鐵產品需求的大幅增加,而三峽水庫、2008年奧運、以及最基本的經濟成長所需投入的基礎建設,將導致鋼鐵強勁的需求。在全球鋼鐵消費國家排名方面,大陸及美國為全球前兩大主要淨進口國家, 2002年上半年大陸地區鋼鐵進口量首度超越美國,成為全球第一大鋼鐵進口國,大陸當局預期在十五計畫結束時,大陸鋼鐵產業上下游將更完備、產品更趨完整,此將對台灣廠商造成相當大的影響,因此國內廠商必須把握住這幾年的時間積極開發大陸市場,提早進入市場卡位並建立核心技術,才能維持台灣廠商的競爭力。


  根據中國海關的資料顯示,日本及台灣是中國鋼鐵的兩大進口國,日本佔有27%的比例,台灣出口到大陸的鋼鐵總值達十六億美元,所佔比例僅次於日本,為到22%,但成長幅度高達40%超過日本。中鋼是台灣目前唯一的一貫作業煉鋼廠,以鐵礦砂、石灰石及煤為原料,經由高爐、轉爐及軋鋼的過程生產各式各樣產品,包括鋼板、棒鋼、線材、熱壓鋼品、冷壓鋼品、電鍍鋅鋼品、 電磁鋼片及熱壓鋼品。在產品內外銷比重部分,冷壓產品約有四成輸往大陸、日本、東南亞等地,熱壓產品輸出比重超過三成,主要是銷往大陸及日本,盤元部份約有二成外銷至大陸,主要客戶為台商;燁輝在大陸地區主要轉投資為啟揚與欣瑞公司,其中啟揚主要業務內容為裁剪及鋼結構工程,由於看好大陸鍍面鋼品發展潛力,決定在常熟設立烤漆鋼捲廠-欣瑞公司,初期將設立二條烤漆生產線,未來逐步增加鍍鋅及酸洗等上游生產製程,將台灣成功經驗複製到大陸去。


  三、營建:台商在大陸從事營建工程的生意並不容易,像是電力系統部份絕對是由當地的國營企業承攬,而且營造業特別講求關係、人脈,台商機會不如當地企業,但仍有單點突破的例子,例如中鼎工程已拿下國際間眾所矚目的揚子裂解廠工程標案。此外,在基礎建設中,舉凡造船、石化、電廠、煉油廠等重工業的擴廠維修,及橋樑、道路等焊接的部份都需要用到電焊條,國內的天泰銲材為前進大陸佈局的先鋒,大陸廠的投資效益已經開始顯現;勤美是台灣最大的專業鑄造廠,在1992年在天津設廠後,投資收益也隨著大陸重大工程陸續推動而水漲船高,即使在淡季產能利用率也維持在八成以上,目前勤美仍在大陸積極擴充產能。


  雖然水泥和鋼鐵類股大多屬於低價族群,但這些類股在近半年的股市中均有相當亮麗的表現,許多個股的股價不但已經站上面值(每股十元),甚至大幅上揚數倍以上,在中國收成的光環之下,相信他們未來仍然有不錯的表現空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費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