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貝爾在一八七六年利用錫罐和線繩接通了人類第一通電話,這個編號174465的專利,正式開啟人類遠距溝通的序幕。然而這項一百多年前已經改變人類溝通型態的科技產業,卻一直到近十年才大放異采。民國八十五年一月十六日我國政府完成了 「電信三法」(『電信法』,『交通部電信總局組織條例』與『中華電信股份有限公司條例』)之修訂,從此開啟了台灣電信自由化的一道門,在短短的五年內,行動電話的普及率由民國八十六年的6.88 %到民國八十九年超過60 %,由此可見通訊產業正在台灣快速地崛起。


  在了解通訊產業之前,我們可以先想像平常我們如何利用電話和親朋好友聯絡:發話的一方拿起電話按對方號碼按鍵或撥號聲音透過電話線傳送到中華電信中華電信的交換機自動辨識號碼並連接受話一方的電話透過電話線傳送通話內容。這個通訊模式涵蓋了通訊產業中的三種設備產業,即局用交換設備(如中華電信所使用的交換機)、傳輸設備(如電話線)和用戶終端設備(如電話機)。然而以上這個例子是較傳統的通訊方式,目前通訊服務的提供者除了中華電信之外,還有遠傳、台灣大哥大、和信等大哥大業者,未來三家固網公司也即將提供更多元的通訊服務;傳輸設備也不僅止於電話線,尚有光纖、無線傳輸等;用戶終端設備更是多元,包括有線電話、無線電話、傳真機、用戶型交換機、手機等。本文將分為兩期針對這三種通訊設備產業和通訊服務產業等兩大部份,對通訊產業進行介紹。


一、通訊設備產業


(一) 局用交換設備:這個部份主要包括局用交換機、局用網路管理設備兩項產品。國內的交換機製造廠商中,除了電信總局與GTEALCATELAT&T合資成立的吉悌電信、台灣標準電子以及美台電訊三家業者外,就屬冠宇電機、萬國電器以及台灣通信等本土公司的規模較大。在國內電信環境尚未開放自由競爭之前,電信局(現為中華電信)只能向三家業合資的業者統一採購。民國八十五年以後,由於電話普及率已經相當高,局用換設備市場趨於飽和,產值始大幅衰退。


(二)     傳輸設備:傳輸設備可分為有線的傳輸設備和無線傳輸設備,以下即針對這兩種產業進行介紹。


 1.有線傳輸設備:包括數位線路倍增器、多工機、數位迴路載波機、光纖等,前三者以台林通信為代表廠商。


  光纖被喻為下一代網路傳輸主要骨幹,自民國八十四年以來,國內許多廠商開始投入光纖及其零組件生產製造行列。光纖的上游產品為光纖絲,光纖抽絲的難度頗高,且產業具有規模經濟的效應,供給掌握在CorningLucentAlcatel等幾家國際大廠手中,國內僅有卓越光纖一家生產;光纖的中、下游產品除了光纜外,有各種光主動元件、光被動元件等零組件。光主動元件包括光發送器(Transmitter)、光接收器(Receiver)、光放大器、光收發器(Transeiver)等,國內上櫃的製造廠商為冠德光電。光被動元件佔最大比重的產品為光纖連接器,其次為光耦合器,其他被動元件還包含了光開關、光衰減器、光訊號調變器、光偏振器、光隔絕器及濾光器等,相關廠商有上詮光纖和冠德光電等。至於光纜方面,國內的電線電纜業者都有生產,如華新、太電、華泰、大同、聯光通信、冠德光電、台林等。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傳統光纖骨幹用的是所謂的「同步光纖網路(SONET)」,在通訊流量激增的狀況下漸漸不敷使用,取而代之的是一種叫「高密度分波多工」技術,也就是最近盛極一時的DWDM,這種技術提供相當於三千倍於傳統光纖的速度,未來需求潛力相當大,且系統產品的利潤豐厚,將成為未來幾年投資人注目的焦點。目前國內DWDM相關設備的製造廠商包括精碟科技、台達電、鴻海、台精科技、華新麗華、全球聯合通信、旺錸 (錸德轉投資)等。


 2.無線傳輸設備:包括衛星降頻器(LNB, 即一般碟型天線前端的接收器)、衛星通訊系統與器材、地面微波系統與器材等,目前因為台灣廠在技術上的掌握度較為不足,無法提完整的產品線以因應市場需求,因此在無線傳輸設備方面幾乎八成以上是以代工業務為主,此類廠商以台揚科技為代表。


(三)     用戶終端設備:用戶終端設備也和傳輸設備一樣可以分為有線和無線兩種,有線的用戶終端設備包括電話機、傳真機等,無線的用戶終端設備主要為行動電話(手機),近年來已然成為全球科技發展與股市投資的焦點。


  行動電話起源於一九二0年,當時的技術尚為類比式行動電話系統(AMPS,即中華電信以前提供090開頭的大哥大),主要供美國警車訊使用,此為第一代行動電話。由於這個系統為美國人首創,因此美系廠商主導了動通訊的市場,美國手機造廠摩托羅拉(Motorola)在當時的市場佔有率高達九成以上;歐洲人不甘於坐視美系廠商壟斷市場,於是發展出可以漫遊的泛歐數位式行動電話(GSM),此即第二代行動雷話,這種新的技術很快地獲得歐洲國家的認同,並逐漸延伸到亞洲市場,同時造就了不少歐系的手機製造廠,如諾基亞(Nokia)、易利信(Ericsson)、西門子(Simens)等。


  然而第二代行動電話屬於9.6k窄頻的數位系統,只能提供單數據服務,如傳真、電子郵件等,不但訊息內容貧乏且傳輸速度緩慢,因此有人研發出傳輸速度可達每秒100k的第二.五代行動電話,稱為「數碼分工接取接取協定(CDMA)」及「一般封包式無線服務協定(GPRS)」,可以達到行動通訊結合網際網路功能。而所謂的第三代行動通信系統(俗稱3G)屬於寬顏頻行動通訊系統,其傳輸速率達每秒1024k以上,除了傳統的語音、數據服務外,尚可提供用戶全方位互動式多媒體服務,如虛擬銀行、影像電話、視訊會議等。


  若從手機的製程來看,可分為上、中、下游三種產業:


1.   上游:即通訊零組件的製造,包括砷化鎵晶片、被動元件、LEDLCDPCB和快閃記憶體(Flash)。「砷化鎵磊晶片」是無線通訊最重要的核心晶片,目前國內生產的廠商包括博達、全新光電、漢威光電和國聯光電等;「被動元件」曾在過去的專欄中介紹,主要的廠商為禾伸堂、天揚、華新科、大毅、匯僑工及國巨等;LED是手機的背光源,國內廠商包括國聯光電、億光、光磊、鼎元等;STN-LCD為手機的面板,生產廠商包括勝華、碧悠、光聯等;PCB為手機內部的電路板(通訊板),製造廠商有楠梓電、華通、金像等;「快閃記憶體(Flash)」具有電流關掉後記憶仍能保存的特性,是手機的重要元件,主要生產廠商為旺宏。除了以上的關鍵零組件之外,相關手機零組件廠商尚包括生產手機用按鍵的毅嘉和旭麗、生產揚聲器的美律和錩新以及生產連接器的正崴。


2.   中游:即手機的組裝。有鑑於無線通訊未來的前景看好,除了最早的手機組裝廠明碁、大霸之外,許多通訊產品及筆記型電腦製造商紛紛在這兩年內投入手機的代工,包括致福、金寶、仁寶、華宇、廣達、英業達等,在百家爭鳴的情況下,未來如何在利潤下滑、以量取勝的競爭中確保訂單無虞,將是手機代工業者的一大挑戰。


3.   下游:即手機的銷售及維修通路。目前規模最大的手機銷售及維修通路為聯強國際與震旦通訊,在競爭日益激烈的環境中,通路廠商莫不以低價搭配門號、較長的保固期間及快速的維修服務來吸引顧客,雖然在短時間內造就了可觀的業績,但是毛利率日漸下滑卻是未來的一大隱憂。


 


二、通訊服務產業:


 


     自從民國八十六年國內大哥大系統服務業務開放以後,在民營業者積極搶攻市場的情況下,用戶數在八十七、八十八年呈現倍數成長。在八十八年底中華電信和台灣大哥大用戶數己經突破三百萬戶,遠傳及和信電訊也都在二百萬以上。展望未來,由於國內手機普及率於今年達70%,已十分接近全球手機普及率最高的幾個國家,因此預料未來在用戶數方面將呈現個位數成長的局面。以下為大家介紹國內最主要的四家全區通訊服務業者:中華電信、台灣大哥大、遠傳電信及和信電訊。


  (一)中華電信:中華電信釋股案可以說是今年最熱門的話題,原本預期將會引發全民認購的風潮,最後卻因為上市掛牌價(104)過高只釋出2.87%的持股。中華電信的業務種類繁多,包括市內、長途、國際話與衛星通訊服務,以及當紅的行動電話與數據通訊業務,在固網業者實際提供接續服務之前,只有中華電信可以做這門獨家生意。


  (二)台灣大哥大:民國八十五年一月立法院通過電信三法,太電、富邦集團、長榮集團、宏碁集團、大陸工程及國巨等六家公司為爭取行動通訊的市場大餅,遂於八十五年共同發起籌設台灣大哥大。台灣大哥大在開台不久後,即一躍成為台灣民營電信第一名、全球第四大的GSM1800系統營運業者,預期未來在結合固網及第三代無線寬頻之後,將可提供更多加值服務。此外,台灣大哥大已經在今年六月上櫃,但在上櫃的第一天卻出乎意料以跌停作收,未來股價走勢仍值得留意。


    ()遠傳電信:由於成功地推出預付卡,使得遠傳用戶數大幅增加,從八十八年開始轉虧為盈,但由於預付卡用戶的使用時數遠較一般用戶來得少,使得遠傳的營收不如台灣大哥大來的亮麗。為了確保未來的行動通訊市場,遠傳也投入了固網(新世紀資通)與3G執照的角逐,相信若遠傳順利取得第三代行動通訊的執照,將有助於拓展遠傳在行動通訊的版圖。此外,遠傳將於明年初上市,屆時將再掀起一波行動通訊的投資熱潮。


  (四)和信電訊:和信電訊原先擁有北區的GSM1800系統的執照,在購併了東榮電信之後,取得中、南區GSM1800系統的執照之後,也成為全區的行動電話業者。和信電訊在國內各項電訊服務評鑑中,常常和中華電信一起吊車尾,其通訊品質一直無法有效的提升,因此其在目前的市佔率一直處於落後的局面,在全區業者中敬陪末座。2000年十一月傳出日本行動通訊業者NTT DoCoMo買下和信電訊20%的股權,未來NTT DoCoMo勢必會將其技術及其經營的經驗傳承至和信,此將有助於和信在營運及獲利的提升。


 


相關廠商:


l        傳真機:金寶、華昭


l        地面微波通訊:台揚、系通


l        降頻器:台揚


l        交換機:東訊


l        呼叫器:華昭


l        數位迴路載波器:台林


l        光主動元件:巨晰、捷耀、新怡力、隆磐、蒲朗克、嘉信、前鼎、得迅


l        光被動元件:上詮、光炬、台精、波若威、蒲朗克、冠德、鴻海、建勝


l        光纖:卓越


l        光纜:卓越、華新、太電、華泰、大同、聯光通信、冠德光電、台林


l        DWDM:精碟科技、台達電、鴻海、台精科技、華新麗華、全球聯合通信、旺錸 (錸德轉投資)


l        行動電話:明碁、大霸、致福、華宇、英業達、金寶、仁寶、廣達


l        行動電話零組件:


Ø 砷化錠晶片-博達、聿勤、全訊、全新光電、漢威光電


Ø 快閃記億體-旺宏


Ø SRAM-華邦、鈺創、連邦、台晶


Ø RF模組-國碁


Ø PCB-華通、燿華、耀文、欣興、敬鵬、元豐、佳鼎、金像電、楠梓電


Ø LCM模組-碧悠、勝華、光聯、久正、達盛、富相、所羅門


Ø LED-國聯、光磊、鼎元、億光


Ø 電池組-天宇、萬線、普勵、衡懋、統振、能元、台光電


Ø 電源供應器-鴻運、飛宏。環科、康舒、台達電


Ø 石英震盪器-希華、台灣晶技


Ø 揚聲器-美律、錩新


Ø 連接器-正崴


Ø 保險絲-力瑋


Ø 繼電器-百容、新巨、冠西


Ø 按鍵-毅嘉、旭麗


Ø 電容電阻-天揚、大毅、國巨、禾伸堂、華新科、匯僑工


l        通訊通路:聯強、震旦行、神腦國際、東訊、全虹


l        電信服務:中華電信、台灣大哥大、遠傳、和信、泛亞、東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費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