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上一期的理財專欄中,我們提到股票基本分析可以從總體經濟分析、產業分析與公司分析等三方面來進行,本期首先介紹總體經濟分析。根據研究報告指出,總體經濟面的好壞是影響股票市場多空轉折的主要關鍵因素,因此各項總體經濟指標成為預測股價未來走勢的重要工具,在這一期的理財專欄中,我們首先為各位介紹最常被提到的總體經濟指標—景氣對策信號。


   總體經濟分析之一:景氣對策信號


  「經建會昨天發佈七月份景氣概況,七月份景氣對策信號連續第二個月呈現綠燈。」我們常常可以在報紙上看到這一類的訊息,此時心中不免感到疑惑,什麼是「景氣對策信號」呢?它是怎麼算出來的?它對股市又會有什麼影響呢?


  所謂「景氣對策信號」,最早是由美國甘迺迪總統在一九六二年所提出,在當時是以失業率為標準,用來判斷景氣是否過度蕭條;後來法國政府在一九六五年為了配合四年經建計畫,除了失業率之外,又另外考慮了物價、生產、國際收支、投資等項目,訂定出綜合性「景氣政策信號制度」。而我國的景氣對策信號由是行政院經建會所編製的,係藉由一組類似交通管制信號紅、黃、綠、藍燈的標誌,就當時的景氣發出不同的信號,其主要目的在於藉燈號來提示政府及企業應該採取適當的景氣對策


  景氣對策信號由貨幣供給變動率等九項與景氣變動較為密切的經濟指標編製而成,九項指標中包含製造業新接訂單變動率、海關出口值變動率、工業生產指數變動率、製造業成品存貨率、非農業部門就業變動率等五項實質面的指標,以及貨幣供給(M1B)變動率、放款金額變動率、票據交換金額變動率、股價指數變動率等四項金融面的指標。每一項指標依變動比率訂出四個分界點(檢查值),區分為五種信號燈來表示景氣的好壞,「紅燈」表示景氣過熱,得分為5分;「黃紅燈」表示景氣活絡得分為4分,「綠燈」表示景氣穩定,得分為3分;「黃藍燈」表示景氣欠佳,得分為2分;「藍燈」表示景氣衰退。得分為1分,最後把這九項指標所得到的景氣分數相加,所得到的總分就叫做「景氣對策信號綜合判斷分數」,當總分在38分到45分之間時燈號為「紅燈」,表示景氣過熱;總分在32分到37分之間時燈號為「黃紅燈」,表示景氣微熱;總分在23分到31分之間時燈號為「綠燈」,表示景氣穩定;總分在17分到22分之間時燈號為「黃藍燈」,表示景氣欠佳;總分在16分到9分之間時燈號為「藍燈」,表示景氣衰退。以我國為例,最近六、七月份的景氣對策信號綜合判斷分數分別為二十五分與二十四分,皆呈現「綠燈」,顯示國內景氣正持續好轉。


  對投資人而言,景氣對策信號可以讓我們知道自己身處在何種的景氣,環境,以找出最佳的投資理財準則。例如景氣對策信號從黃藍燈變成綠燈時,代表景氣正在緩步復甦中,投資人可以慢慢增加投資股市的比例;如果景氣對策信號一直停在藍燈的範圍,或長期在黃藍燈、藍燈之間徘徊,就表示現在的景氣慘淡,投資理財應以保本為主要原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費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