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是全球的製造中心,同時也有龐大的內需市場,在這雙重條件的吸引下,超過五成的國內上市櫃公司都已經到大陸投資設廠,對於投資大眾而言,具備中國概念已經不再是一項特別的題材。在最近一片大陸投資熱中.有些廠商來自大陸廠的獲利在今年呈現爆發性的成長,回饋母公司金額占母公司獲利比重達30%以上者更不在少數,這些在大陸深耕多年並已開花結果的台商企業,我們稱他為「中國收成股」。「中國收成股」由於擁有強勁基本面作為支撐,加上本身又具有相當之題材性,包括大陸將於二OO八年舉辦奧運、二OO年舉辦世界博覽會與兩岸未來將進行大三通等議題,在在使得這些具中國概念股色彩且獲利營收已開始回饋母公司之「中國收成股」股價表現不凡,為近年來市場投資人熱門追逐的標的,亦逐漸躍居為台股市場之主流類股,而預估未來五年,大陸經濟仍將持續維持約 7%以上的高經濟成長動能,「中國收成股」之主流地位亦將愈益穩固。本專欄自這一期開始,陸續為大家介紹在大陸耕耘有成的台商企業,首先從今年快速起飛的大陸汽車市場說起。


  近年來全球汽車市場,因為產能過剩,多數已呈現飽和或是負成長狀態,根據統計,在二OOO到二OO一年間,歐洲、美洲及亞太(不含大陸)汽車市場成長率,普遍衰退1 – 9%不等時,但大陸市場卻逆勢成長了13%,顯示龐大的市場潛力。大陸的汽車市場最主要的購車者是沿海地區的高收入族群,目前大陸國民平均所得為900美元,但是受到貧富差距懸殊的影響,大陸沿海地區如上海、北京、天津、廣州等地約有3.1億人口,國民平均所得已經達到3000 – 5000美元間。根據統計,當一個國家每人平均所得達4000美元時,汽車市場將步入成長期,台灣在民國70年經濟起飛時期也是這樣的發展模式,因此我們可以預期大陸的汽車市場未來將蓬勃發展。根據統計,一九九O年大陸汽車生產總量為五十一萬台輛,到了二OOO年達二O七萬輛,二OO一年更成長到二三三萬輛,預計到二OO五年可以成長到三OO萬輛;此外,目前大陸每一千人中只有十一輛汽車,與美國每一千人中擁有七、八百輛汽車比起來,普及率仍然偏低,未來成長的空間相當大,而台商挾著同文同種的優勢,加上合理的產品價位及優異的品質,也將在大陸汽車市場佔有一席之地。


  目前與汽車相關的中國收成股,可分成兩個主流,分別是汽車製造與周邊零組件。汽車製造最有名的台商企業非中華汽車與裕隆汽車莫屬,目前三陽沒有投資大陸,和泰則為TOYOTA的台灣區總代理,進入大陸亦僅在銷售部份,未來並不打算涉入製造,至於未上市的福特六和,配合Ford的整體政策,將外MetrostarEscape兩款車型至大陸,但目前投資大陸腳步尚未確定。中華汽車在一九九五年與福建汽車集團各出資50%成立東南汽車,由於當時大陸市場仍以工業用及商用小客車為大宗,因此銷售車種以「得利卡」及「富利卡」等商用小客車為主,在看好經濟型房車市場下,東南汽車所提出生產LancerVirage兩款轎車的申請已經得到北京當局的批准,正式切入高成長性的轎車市場,可望在二OO五年成為大陸前五大汽車廠。裕隆汽車於二OOO年開始積極投入大陸市場,與大陸第二大汽車集團東風汽車,以持股40%合資成立大陸風神汽車,由於裕隆汽車提供在台灣行銷設計的經驗,協助風神汽車開發適合當地的新車型,加上靠著東風汽車在大陸市場的優勢及銷售通路,因此一上市就造成熱賣。


  在周邊零組件方面,汽車零組件可粗分為直接供應汽車廠組裝的OEM零組件,以及供應全球汽車維修市場的售後服務(AM,after market)零組件,通常AM的零售報價為OEM的一半,屬於少量多樣的經營型態。汽車零組件產業關連性很廣,包括鋼鐵、橡膠、塑膠、電子、電機、玻璃及油漆等都在汽車零組件的範圍內,區分大致如下:


q        車燈:大億、堤維西、正峰。


q        車用板金:耿鼎、瑞利、開億。


q        電子點火器車王電。


q        車架:江申。


q        齒輪:和大。


q        鋁圈:源恆。


q        保險桿:東陽。


q        車用空調:永彰。


q        輪胎:正新 建大。


q        車用皮:合發。


q        車用不織布:新麗。


q        高階車種LCD螢幕:憶聲。


其中大億、堤維西、耿鼎、江申、源恆、正新等幾間都是中華汽車與裕隆的協力廠,和在台灣的原配合廠赴大陸發展,是最有保障的一種方式。在全球汽車維修市場的售後服務零組件方面,國內廠商因群聚效應,可使北美、歐洲及中南美等買主提升一次購足的便利性,形成買主對國內業者依賴,使台灣廠商在汽車零件AM市場形成寡占形態。


  展望2003年,預期大陸汽車市場成長迅速,相關廠商的成長潛力可觀,加上兩岸三通因總統大選的靠近將具相當的市場題材性,中國收成股中的汽車概念股將是不可或缺的投資標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費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