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大家在報章雜誌中常看到「世界貿易組織(WTO)」這個名詞,也聽說臺灣加入 WTO之後會對許多產業產生嚴重的衝擊。本期的理財專欄將為大家介紹WTO這個組織,並探討加入WTO對台灣總體經濟及產業之影響。


  我國是以貿易為經濟主體的國家,政府向來積極推動加入國際經貿組織的工作。我國在民國七十九年元旦申請加入關稅暨貿易總協定(The General Agreement on Tariffs and Trade,簡稱 GATT),在這個協定下,GATT 會員國經過多次的多邊談判後,於一九九三年達成最終協定,決定成立世界貿易組織(WTO)以有效管理及執行烏拉圭回合之各項決議。一九九五年WTO正式完全取代GATTGATT從此回歸為一項單純的國際經貿協定。而我國亦於民國八十四年十二月一日正式致函世界貿易組織,改申請加入WTO。自此與各會員國展開雙邊及多邊諮商談判。到目前為止,我國已經按照規定與二十六個國家進行漫長的雙邊諮商,並且展開多邊談判,除了香港因受制於中共的態度外,其餘二十五個會員國均已完成簽署雙邊協議。目前台灣入會案已經進入完成的最後階段,可望在民國八十九年中以前和中共同時入會。


  在成為WTO會員後,我國將可透過WTO的爭端解決機制,進行貿易仲裁糾紛,並享受其他會員國開放市場之好處,對於外銷導向或具全球競爭力的產業,如電子資訊、紡織、塑化、金屬加工機械業、電子零組件業等,將可望受惠。就個別產業而言,在關稅降低及市場開放後,皆將面臨全球性競爭力的挑戰,尤其是成本相對較高之農林漁牧業、品質待提昇之商業與服務業,以及部分在保護政策下才能生存的製造業與工業,如汽機車、重電機、家電業等,在加入WTO後將面臨較大之衝擊,這些衝擊將使得調適能力與競爭力較弱的產業逐漸萎縮或消失。以下針對幾個受影響較大的產業做進一步的探討:


  一、農業:我國於入會後將開放包括稻米、水果、畜產等之進口,同時並調降目前已開放進口之產品的關稅稅率,將對我國農業造成相當大之衝擊,而這次為達成早日入會的目標,我國自八十八年七月一日起即首次開放豬腹脅肉、雞肉、豬雜碎、牛雜碎進口,依據農委會估計,預估第一年農畜產品產值減少341億元,其中畜產品產值減少181億元,於入會後第六年,農業損失將達419億元,故在農產品進口量增加下,我國農業產值將降低;此外產業中包括肉品加工、飼料業、油脂業、大宗穀物都將面臨國外成品強烈競爭,而蒙受損失。


  二、汽車業:汽車業將取消進口地區限制,加上關稅調降,國內汽車市場將因日、韓等國的汽車進口而發生重大變動,國產汽車之佔有率即將下滑。在汽機車零組件部分,也將因自製率取消及零件關稅調降導致整車廠增加採購彈性,而面臨提昇品質與降低成本俾與進口零組件競爭之壓力,經濟部工業局甚至 預估,國內汽車零組件在入會後仍具有競爭力者,將只有35%


  三、家電業:我國加入WTO後,進口家電產品關稅降幅超過三成,包括冷氣機、電冰箱、洗衣機、電視機與錄放影機等五項國產品,將面臨進口貨強大衝擊,不僅關稅部分之調降,在非關稅障礙部分,我國亦承諾要將國產品貨物稅課徵方式中的12 %推廣費用取消,此舉亦將使得國產家電所需繳交的貨物稅較進口產品高,對國產家電的競爭力更形成不利局面。


  四、金融業:我國於民國七十六年以來即採取金融自由化及國際化的措施, 以促進市場競爭,提高金融機構與金融市場之效率。民國七十九年開放國人新設商業銀行後,又開始籌劃逐步放寬外國人在華經營銀行業務之限制。由於開放時間較早,入會之後的傷害將可減至最低,未來入會後,短期內將影響我國銀行的營運,但長期而言,可促使業者提昇服務品質,改進我國金融市場的效率。


  五、資訊電子業:資訊電子業占我國外銷皆單比重已高達35﹪,我國早已成為國際電子資訊大廠之代工重鎮,出口競爭力極強,近年來已成為我國出口動力之來源,故關稅降低後對整體資訊產業之影響有限,反可因為加入WTO 及參與資訊科技協定,各國同步降稅,而使我國業者獲得出口方面的利益,況且以各項電子產品進口關稅來看,我國稅率並不算高,加入WTO後,並無降價空間。


  我國的經濟以對外貿易為導向,產品更是以全世界的市場為市場,因此加入WTO為一必然的發展趨勢,入會固然將對缺乏競爭力或長期受保護之產業帶來衝擊,不過國際競爭加劇反而能成為促進產業加速升級的推動力,對我國未來的經濟發展有相當大的助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費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