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生物科技的起源為在第二次世界大戰時,由於美國在日本的廣島及長崎各投下一顆原子彈,導致當地發生農作物病變及人口繁殖異常的現象,因此引起日本科學家的重視,遂針對基因、染色體的改善進行研究,由於成效顯著,造成全球先進國家紛紛跟進,此便為生物科技的萌芽。而在全球第一隻複製羊『桃麗』誕生後,生物科技產業更是受到世人矚目。 2001212日,知名的美國賽雷拉公司(NYSE: CRA),以產業應用的觀點,正式在國際著名學術期刊「科學」雜誌(Science)發表關於人類基因輿圖的解析文章。賽雷拉公司在2000年公佈的僅為人類基因密碼的草圖,各界預期2003年才能完全解碼,如今已提前在2001年完成。此項重大的科學進展,足以媲美20世紀電腦的發明,預期未來將大幅改變人類的生活型態。


  由於生技領域涵蓋範圍廣泛,美國主要將整個生物科技產業區分為製藥、生物科技、醫療器材及醫療服務三大類:


一、      製藥:


  依據美國ASM News報導,新藥從合成到FDA (相當於國內衛生署)核准約需100個月,相當於八到九年,而有些廠商耗時2030年也不足為奇,平均每開發成功一種新藥需耗資2-3億美金,研發新藥之艱辛可見一斑,但通過FDA認證上市後,由於專利保護期達15~20年,獲利亦極驚人。人體的臨床試驗是最關鍵的時刻,因為人命關天,所以草率不得,FDA訂下三個階段要求藥廠,且每個階段都有特別的訴求:


1.   第一階段:除了一般藥物動力學之確定外,主要是強調使用於人體之安全性(safety),一般會要求約20100位健康人體做測試,但是癌症及AIDS例外。


2.   第二階段:要求有效劑量及療效之確定,此階段需要100~數百個患者做試驗,是相當重要的階段;假設100種新藥申請臨床試驗,第一階段平均刷掉30種,第二階段刷掉37種左右。一般小型的生化科技公司,常常於此階段完成後,將技術及專利移轉給大型藥廠或策略聯盟,以快速商品化及建立銷售通路。


3.   第三階段:再確認最有效的劑量及療效,並觀察其副作用,約需數百位到數千位患者做試驗。


  由於FDA規範嚴謹,投資期間長,因此常形成自然寡占的生態,以因威而鋼(Viagra)上市而紅極一時的輝瑞藥廠為例,它是全球第二大藥廠,1999年淨利為31.79億美元,其中八億美元即為威而鋼所貢獻,可見明星產品之暴利。


  我國共有219家中藥製劑廠及242家西藥廠,年產值分別為42億元及396億元,占國內市場三分之二而已,其餘為外資藥廠瓜分;國內廠商之外銷比率僅百分之四,因以生產學名藥為主,價格僅原廠專利藥品之十分之一到三分之一,所以藥廠除了持續快速導入專利到期之藥物外,必需開發新藥才更具爆發力。台灣已有多家上市公司積極投入製藥技術領域,除中國化學製藥、生達及永信等三家國內知名製藥廠商外,化工領域的和桐、永光、興農及三晃等企業,力霸、統一、中華開發等知名財團與投信,也將生化科技納入未來的發展重心。


 


二、生物科技


  基因(Gene)早在19世紀即有孟德爾提出,1970年代末期基因構造及解碼方法產生,1990年起開始出現治療的方法,人類此時才正式進入分子生物醫學時代。基因是DNA的順序,且含有蛋白質之密碼,每一生物體皆有其獨特之基因組(genome),未來可經由基因工程逐漸解開生命科學之謎,以下則是基因工業可切入之領域:


·      鑑定:若能將每個人DNA特異性構成作為個人身分之表徵,DNA順序(Sequence)則成為身分證。


·      預防:只要對致病機制了解,就可發展DNA疫苗。


·      治療:遺傳性疾病可以用修復過之DNA片段移植至病變細胞,即基因治療(gene therapy),即使非遺傳之癌症、糖尿病、AIDS等亦和基因相關,基因治療成了眾多病患寄望的靈丹妙藥,但目前仍有待突破性的發展。


·      應用:基因轉殖技術可特別提高蔬果養分。此外,IBM將投入1億美元發展藍色基因電腦計劃,其運算速度較目前深藍電腦快1000倍以上,並將以解開基因資訊之謎為目標。此外,農業用途的基因工程技術已被廣泛應用,當開發中國家尚對基因技術戒慎恐懼時,美國25%的玉米、38%的大豆、45%的棉花都已是基因改造品。


  除了上述的基因應用技術外,生物晶片(Biochip)也將成為未來的明星產品。生物晶片可分為基因晶片(DNA chip)及程序晶片(Processing chip)兩種,而基因晶片是目前相當熱門的項目。所謂「基因晶片」係指在數平方公分的面積上,安置大量之核酸探針,經由檢測可獲致基因序列之豐富資訊,未來每人每天將消耗五個基因晶片,對醫療檢測、治療與生命科學勢必有重大之貢獻。我國八八到八九年成立多家生物晶片公司,包括台灣基因、微晶生技、晶宇生技及統一生命科技等,且工研院化工所生醫中心亦極看好此市場,目前雖僅處於播種階段,但其中部分量產製程係利用半導體光罩等方法,IC是我國最具競爭力的產業,因此結合生技及半導體技術,將成為我國生物晶片的競爭利基。


 


三、醫療器材與服務


  目前國內已經掛牌上市的生技概念股大多屬於醫療器材產業,如五鼎生技以血糖、尿酸及膽固醇的測試儀器及測試為主要利潤來源;百略醫學的主力產品-電子體溫計、紅外線耳溫槍銷售量居全球第一,全球市場占有率達三分之一,其數位血壓量測系統銷售量也居全球第三位;必翔現為世界第一大電動代步車出口廠,電動代步車使用對象為輕度殘障人士,如關節炎及肌肉萎縮等行動不便人士及老人,其並未完全喪失行動能力,而電動代步車能提供節省氣力之工具。除了醫療器材之外,藥品通路亦為醫療服務的一部份,由統一轉投資的康是美藥妝連鎖以美吾華轉投資的博登藥局均為國內重要的藥品通路。


 


台灣許多集團因看好生物科技產業的未來,紛紛經由轉投資加入生技的行列,例如統一集團轉投資台灣神隆(製藥)、台灣基因(生物晶片)、統一生命(生技投資)、康是美(通路)、統一醫療(醫療器材)、統一藥品(製藥、銷售)、安華生技(免疫製劑)等;東帝士集團也轉投資台灣基因、安華生技;永豐餘集團轉投資台灣生技、安華生技、駿祥化學(製藥);台塑集團轉投資長庚生技(中草藥);和信轉投資景德製藥(製藥)、合太(新藥研發)、喬聯生技(檢驗試劑);遠東集團轉投資東聯(基因工程);三商行轉投資旭富化學(製藥)。


 


相關產業


l       製藥:中國化學製藥、生達、永信、和桐、永光、興農、三晃、台灣神隆、統一藥品、安華生技、長庚生技、景德製藥、合太、旭富化學、中橡、中美實、葡萄王、駿祥化學


l       生物科技:台灣基因、微晶生技、晶宇生技、統一生命科技、東聯


l       醫療器材與服務:百略醫學、五鼎生技、必翔、統一(康是美)、美吾華(博登藥局)、喬聯生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費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