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們在電視上常會聽到「融資」、「融券」等名詞,有時候也會聽到「斷頭」或「軋空」這些生動的動詞,他們都是本期的主角:「信用交易」。「信用交易」就是指「融資」和「融券」,「融」就是融通,也就是借的意思;資,就是資金,所以融資就是借錢的意思;券,就是股票,所以融券就是借股票的意思。投資人為什麼要借錢「融資」呢?那是因為投資人預期未來股價會上漲,卻沒有足夠的資金來買進股票,於是他們自備一部分的資金向證券公司借一定額度的資金先行買進股票,買進的股票則為信用交易的質押品,在未來賣出股票時,再從賣出股票所得的錢中償還證券公司融資金及利息,由此可知,如果在融資期間股價真的如預期般地上漲,投資將會出現獲利,而且獲利率會比全部用自有資金買進股票(又稱買進現股)高出許多,這就是「融資」利用財務槓桿所發揮的「以小搏大」效果;相反的,如果股價不如預期而出現下跌,虧損也會比買進現股來得高,如果股票下跌太過快速,證券公司為保障自身利益,當融資買進股票之『整戶擔保維持率』下降至不足120% ,則融資戶必須在收通知後三日內一次補足所應補繳之擔保差額,這就是所謂的「融資追繳」,如果融資戶在接到追繳保證金通知後三日內無法交付應補繳之保證金時,證券公司有權將客戶質押之股票直接以跌停價在市場上拋售,賣出股票得到的現金扣除應該支付的融資金及利息後,將剩下的餘額歸還投資人,這就是我們常聽到的「融資斷頭」。由於融資利率高達8.35%,又有股票當做質押品和融資斷頭等保障,對於提供融資服務的證券公司而言,融資幾乎可以說是穩賺不賠的生意。


  當投資人預期股價會下跌時,因此向證券公司融通股票,先行在市場上賣出,賣出之價款則作為擔保品,並須繳付(成交價金×融券成數)保證金,這就是所謂的「融券」,也就是俗稱的「放空」。如果股價如預期中下跌,他再買回相同的股票及數量,還給證券公司以賺取價差,亦稱「融券回補」,這也是許多人在股市長期下跌時仍能賺錢的原因。一旦股價逆勢上揚,投資人也會和融資戶一樣面臨『整戶擔保維持率』不足的問題,融券戶若未能在收到通知三日內補繳保證金時,證券公司有權在市場上用質押的款項買回股票結清,所以當股價上漲時,融券戶就面臨了虧損的壓力,他可能會選擇以「融券回補」來降低風險,這就是所謂的「軋空」,當某一股票的融券水位高而股價上漲時,就很可能會迫使許多投資人「融券回補」,大量股票的買回則會造成股價的連續上漲,稱為「軋空行情」。最常用來判斷一支股票有無「軋空行情」的指標為「券資比」,「券資比」的計算方法是該股票的融券餘額除以融資餘額,「券資比」愈高則軋空的機會愈高。


  由前文我們得知『整戶擔保維持率』是融資融券戶是否面臨保證金追繳壓力的關鍵,它的計算方式自然十分重要,如下:整戶擔保維持率=(融資股票市價+原融券擔保品及保證金)/(原融資金額+融券股票市值)*100%,當整戶擔保維持率下降至不足120%時,融資融券戶必須追繳保證金,否則將面臨股票的「斷頭」。


  信用交易存在的目的,是用來滿足想買進股票而資金不足或想賣出股票而欠缺股票的投資人,所以常被用來做為「散戶」投資的指標,而散戶一般具有追高殺低、短線進出的特性,所以當融資增加時,往往代表看多的散戶進場,該股籌碼的不穩定性會增加,短期內或許會幫助股價的上升,但是一旦達到短線投資人的上漲滿足點,賣出股票的意願會大幅增加,因此融資過高的股票很難大幅度地上漲;相反的,融券代表未來買回股票的力道,如果融券張數增加,代表未來股票軋空的力道增強,當股價下跌時,代表空方的融券戶會回補(買進)股票來獲利了結,形成股價的支撐力道,因而股價也不易大跌。利用融資和融券兩者同時的增減情形,我們也可以用來推估未來股價的走勢,當「資增券增」時,代表人氣增強,股價有利多方;「資增券減」代表散戶全面看多,在這種情形下趨勢容易出現反轉,未來下跌的機率大增;「資減券增」象徵軋空力道增強,此時小型股容易出現飆漲;「資減券減」代表人氣退潮,未來下跌的機率很高。


信用交易為影響台灣股市漲跌之重要因素。由於台灣股市融資餘額常高達數千億元以上,成為推升大盤或多頭砍殺多頭重要力量,股價容易形成大起大落,想要當股市的常勝軍,就必須掌握融資券變化的脈動,做出適當的投資決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費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