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國將於明年上半年正式推出指數股票式基金(ETF),成為繼日本、香港、南韓及新加坡後,亞洲地區第五個發行ETF的地區。什麼是指數股票式基金呢?「指數股票式基金」英文全名為Exchange Traded Fund(簡稱ETF),它是一種兼具股票與指數基金特色的商品,提供投資人參與指數表現之一種有價證券。指數是投資人常用來追蹤市場或產業走勢的重要參考,如果投資人想要享有和整體市場或特定產業之股價表現相當的投資績效,最直接的是持有與主要市場或產業指數成份相同的股票組合,不過要投資所有的指數成份股可能要幾百萬元的資金才能辦得到,有一種更簡單及成本效益更高的方法就是投資於指數產品。市場上有許多不同的指數產品,為人熟悉的有指數基金、指數期貨與指數選擇權等,現在投資人可考慮另一種新工具,就是「指數股票式基金(ETF)」。


  ETF如同股票一樣是在證券交易所上市,投資人經由於證券商開立之股票帳戶,即可於集中交易市場交易時間內買賣ETF,而且融資、融券、零股交易或當沖皆可。ETF與指數型基金最大差別在於ETF於交易所掛牌買賣,而指數基金仍屬於一般開放型共同基金,一天至多申購、贖回一次,小額投資人要購買ETF可經由證券商營業員,而申購指數基金則須透過投信或銀行的理財專員,由於ETF可接受融資、融券或當沖,因此ETF較適合進出積極的投資人,操作上也較具彈性。在報價方面,ETF在交易日內每515秒計算淨值,而且價格變化如同股票一樣,由市場供需機制決定,與一般共同基金每日計算一次淨值不同。在交易費用方面,ETF與買賣股票相同,一般來說包括經紀商交易的手續費(千分之1.425)與賣出時課徵的證券交易稅(千分之三),反觀傳統共同基金交易上除需付手續費之外,另外還需支付經理費(1.5%左右)與保管費(0.15%左右) ETF的交易成本相對便宜。如果和指數期貨相比,ETF和指數期貨有三點差異:一則在交易方式上,ETF與股票交易相同,而台指期貨則是保證金交易;二來在持有期間上,ETF可以長期持有,但台指期貨會有結算日問題,只能短期投資;第三ETF可累積現金股利,但台指期貨就沒有這類優勢。


  全球最早的ETF源於1993年,由美國證券交易所(AMEX)將S&P 500指數予以證券化後,創造出新商品「ETF」,稱為「蜘蛛」 (Standard & Poor’s Depository Receipts; SPDR:英文發音同「蜘蛛」(SPIDER)一樣)。由於推出後廣受市場歡迎,因此AMEX又相繼推出了中型股「蜘蛛」、和以分類指數為基準的九種個別行業「蜘蛛」。而至19981月,AMEXNASDAQ另外推出一支新的ETF– NASDAQ 100 Index Tracking Stock(簡稱QQQ)。上述產品中,SPDR是市值規模最大之ETF,目前發行在外市值已成長至200億美金,而QQQ則是交易最活絡之商品。目前發行在外市值也已成長至100億美金。美國之外管理規模在全球前幾名的ETF包括日本的東證股價指數基金、香港盈富基金、日經225指數基金等等,其中東證股價指數基金資產管理規模達85.19億美元,香港盈富基金則有30億美元左右。未來國內發行的ETF連動指數是台灣五十指數,目前所篩選出的五十檔成分股包括台積電、聯華電子、鴻海精密等共五十檔,同時這這五十檔成分股將每三個月調整一次,為了避免台灣指數五十成分股頻繁更動,未來市值前四十名個股(符合篩選條件)是保證成分股,至於另外十檔個股中,則從市值四十一名至六十名中遴選,並以目前已是台灣五十指數的成分股優先入選。所以買進一檔ETF,就等於買進五十檔績優的股票,對散戶投資人來說可達到分散風險之效,投資人只要觀察台灣五十指數走勢來決定買賣ETF的方向與時點,即可有獲利機會。


  由於ETF具備了低交易成本、方便購買、報價與股市同步、完全緊貼市場表現、容易管理、無最小金額限制、以及可融資和融券等特性,己經成為全球資產規模成長最快的金融商品,可以預期隨著台灣50指數的登場,明年台灣的金融市場將掀起指數股票式基金的投資熱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費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