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相信很多人都有被親朋好友拉保險的經驗,為什麼我們會認為他們是在「拉」保險呢?通常是因為我們購買保險不是出於自願,而是看在親朋好友的面子上,勉強買了連投保內容都不太清楚的的保單。隨著壽險市場的競爭白熱化,保險業務員所扮演的角色已經從推銷員演進到財務規劃師與風險管理師,也就是從早期的強迫推銷公司產品,進展到為客戶量身訂做適合個人的保單,由於這種顧客導向的保險服務需要更多的專業知識,許多傳統的保險業務員面臨了不能轉型就被淘汰的危機,標榜專業形象的保險經紀人公司成立之後,更是迅速地在保險市場上佔有一席之地,甚至連銀行也加入了販賣保險商品的行列,在這麼多選擇之下,我們該向誰買保險呢?


  在討論這個問題之前,我們必須先知道可以先哪些人買保險。目前購買保險的管道包括:保險業務員、保險經紀人、保險代理人、直效行銷、網路投保等,分述如下:


  一、  保險業務員:由保險公司招募,只銷售所屬公司的保險商品。在與保戶訂定保險契約時,從業人員為代表保險公司之第一線的服務人員與核保人員,有責任與義務將該保險之內容、保障範圍、條款重點、各項權利及繳費的方式與金額……等,明白的告知保戶。


  二、  保險經紀人:保險經紀人公司可以同時與多家保險公司簽定契約或授權書,為多家保險公司同時從事保險業務推廣之工作,並依照保險經紀人公司與各家公司於契約中之約定,向各家保險公司收取費用(佣金)。保險經紀人和保險公司業務員最大的差別在於,業務員只能賣自己公司的保單,但是保險經紀人可以同時銷售好幾家公司的商品,他們是站在客戶的立場,根據客戶需求,為客戶選擇適合的保險商品,也就是基於被保險人利益,代向保險公司洽訂保險契約,而向保險公司收取佣金的人。


  三、  保險代理人:有些保險公司並沒有大批的業務員,他們通常會與代理人公司簽約,委託代理人公司的業務員銷售該公司保單,這些代理人公司的業務員就稱為「保險代理人」,包括花旗、台新、台北等銀行都陸續成立保險代理人公司。多數銀行轉投資的保代公司與保險公司採取一對多方式,也就是一家保代公司承作多家保險公司的產品,產品以人身保險為主。不過也有保代公司只與一家保險公司合作,例如台新與新光人壽、匯豐與南山人壽,花旗與富邦人壽等。


  四、  直效行銷:保險公司利用廣告、郵件向一般大眾行銷,大多是投保程序簡便的商品。許多信用卡公司會和保險公司合作,隨信用卡帳單或郵購型錄夾帶的傳單與申請書,即屬此類。


  五、  網路投保:這是新興的投保方式,消費者可以直接透過上網取得保單表格,不過最後投保程序還是要經過保險公司來完成。


  其實向誰購買保單的差異並不大,因為事後的理賠服務等還是透過保險公司完成。那麼究竟應該和誰買保險呢?上文曾經提到,保險經紀人和保險公司業務員最大的差別在於,業務員只能賣自己公司的保單,而保險經紀人是站在客戶的立場,根據客戶需求選擇適合的保險商品,似乎是保險經紀人比較能滿足顧客需求,但是目前像國泰、南山等規模較大的保險公司,仍以自己培養的業務員銷售保單為主力,所以許多人對保險經紀人有「產品知名度低」的批評(最近大型保險公司已開始開放團體保險的部分給保險經紀人公司)。除此之外,業績良好的經紀人可能有被挖角跳槽的情形,保戶的售後服務也將受到影響;相對於此,保險業務員的忠誠度就比較高,對於往後的服務品質自然也會比較有保障,但是如果您跟一個不專業或不可靠的業務員買保險,一樣有可能導致理賠時拿不到保險金。


  建議您在投保時,不要一味以經濟利益為唯一的考量點,千萬不要存有貪小便宜的心態,應該是以自己的需求以及財務經濟能力來規劃。而且不論是透過業務員、經代人或直效行銷等,都要注意「理賠最終還是由保險公司依契約內容理賠給付」,所以最重要的還是選擇一家有信譽的保險公司,及適合自己狀況的保單才是重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費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