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台灣自去年(民國九十年)以來受到經濟不景氣的影響,企業的營收紛紛下滑,部份公司更傳出裁員的消息,將資金投注在股市的投資人多數慘遭套牢,許多人在這個時候才意識到保本的重要性,因此想把資金轉入銀行定存,卻發現銀行的定存利息和活期存款已經差不了多少,到底在這個低利率的時代,民眾應該怎麼樣才能在保本的前提之下,得到比定存更高的報酬率呢?投資債券會是一個不錯的選擇!


  其實債券和存款的概念有點類似:投資人把錢存進儲蓄帳戶時,實際上等於把錢借給銀行,銀行會根據投資人的存款金額支付利息;同樣的,買進債券的投資人,是把錢借給債券發行機構,以換取利息,債券到期時,投資人可以把本金拿回來,一如儲蓄帳戶解約提錢出來,所以債券等於一張借據。儲蓄帳戶和債券的最大不同點,是投資人可以在債券到期還本前把債券賣給別人。而儲蓄帳戶不能賣給其他投資人。因此,債券是可轉讓的借據,和儲蓄帳戶不一樣。


  如果我們依發行者的不同將債券市場予以分類,可分為政府公債、金融債券、公司債三種:


  一、  政府公債:政府為籌集一般施政或建設所需資金而發行之債券,目前公債發行期限為三年至十五年,本金償還方式分到期一次還本與分期還本兩種。


  二、  金融債券:依據銀行法規定,專業銀行與儲蓄銀行為供給其專業投資及中、長期放款所發行之債券,目前交銀及土銀均有發行。金融債券可以折價或溢價發行,其開始還本期限不得低於二年。


  三、    公司債:公司為募集中長期資金所發行的債券,可分為普通公司債和可轉換公司債,前者發行者需為股票公開發行公司,後者須為上市或上櫃公司。可轉換公司債的性質介於股票與債券之間,公司股價尚未到轉換價格時,享有固定的收益,當發行公司的股價超過債券可轉換價格時,即可將手中所持有的公司債轉換成為該公司的股票。可轉換公司債的交易方式和股票相同,可以直接向證券營業員下單買賣,在股市行情看板中的「明碁一」、「華邦二」即為可轉換公司債在市場中掛牌的名稱。


  基本上債券市場與股票市場的走勢是相反的,當股市疲弱的時候,往往就是債市多頭的開始。在去年美國聯邦準備理事會連續降息達十次,台灣當年股市從高點到低點共下跌 44.97%,但同時期債市十年期公債的含息報酬率為14.62%。為何市場利率下跌時,債券價格反而會上漲呢?主要是因為當市場利率走低時,過去所發行的、票面利率較高的債券,會變得奇貨可居,當買進者意願強,債券價格自然上揚,如果投資人在這段時間內進行債券交易,就可能產生利潤。


  比起股票和共同基金,投資債券的門檻較高。除了公債有十萬元之面額供小額投資人購買,一般債券的面額皆以百萬元計,甚至於公司債有千萬元之面額。不過,你不必擔心債券投資只有法人機構或資金大戶所能參與,一般散戶如果不直接買賣斷債券,也可以選擇承作「附買回交易」。「附買回交易」簡單來說,就是投資人與券商約定承作的利率與天期,投資人將承作的本金匯入券商帳戶,等到到期日時,券商將本金加計利息匯回給投資人,投資人賺取單純的利息收入,投資人會拿到一張債券存摺(保管憑證,俗稱保條)及成交單據做為憑證。一般券商要求承作附買回交易的底限為一百萬元,也有券商的門檻較低為十萬元,通常只在早上接受客戶承作。


  如果你覺得債券交易太複雜或交易門檻太高,你也可以選擇債券型基金作為投資工具。債券型基金顧名思義是以債券為主要投資標的的共同基金,除了債券之外,尚可投資於金融債券、債券附買回、定存、短期票券等,目前國內投信公司所發行的債券型基金,主要可分為兩種類型,一種為以獲取資本利得為主之「積極型債券型基金」,在其資產配置上以買賣斷債券為主,故基金的績效多與市場利率水準息息相關,在市場利率下跌時,債券價格會升高,基金報酬率也就因此提升,故基金淨值的表現波動較大;另一種則以利息收入為主之「收益型債券型基金」,除少部分投資於公債、公司債之買斷賣斷交易外,大多主要投資於一年期的短期貨幣市場工具,例如商業本票、定期存單、債券附買回、國庫券等流動性與安全性較高的投資標的,以維持穩定成長之報酬。


  許多投資人誤以為債券沒有投資風險,這是一種錯誤的觀念,債券的主要投資風險如下:


  一、  信用風險:債券投資之信用風險,主要是債券之發行公司可能因發生財務危機等因素,無法依債券發行契約支付所約定之本金或利息,而使投資者蒙受損失。


  二、    流動性風險:所謂流動性風險,係指所購買之債券,由於債券市場交易量少,因而發生變現困難、流通不易的窘境。


  三、  利率風險:由於債券之價格與市場利率呈反向變動,因此債券投資者存在著因利率上升或下跌,所導致債券價格上漲或下跌之風險,而長期與短期利率之變動,對長、短期債券之價格也有影響,因此如何掌握利率走勢,並將手中債券作適當調整,是投資人操作債券十分重要之課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費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