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股市投資有一個很有名的判斷法則,稱之為「擦鞋童法則」,當你在街頭上擦鞋時,如果連擦鞋童這種平常都不買股票的人都開始研究和討論股票時,行情就準備反轉向下了。在台灣,由於街上沒有擦鞋童,所以可以改稱為「菜籃族法則」,台灣股市最有名的就是暱稱為「菜籃族」的家庭主婦,買菜順便作股票,試想,如果連最不可能得到資訊的菜籃族都知道的資訊,會是好的資訊嗎?台灣在八0年代操作股票變成了全民運動,不但家庭主婦駐足號子,連公務員、老師、學生都陷入一片股票的狂熱當中,在進入九0年代時股價指數萬點反轉直下,股民們都慘遭套牢,資產在幾個月內縮水80%以上,這是台灣有史以來第一次股市風暴。


  八0年代末期,由於經濟蓬勃發展、政治與社會逐步改革開放,與大陸的關係也持續穩定,民間高額的儲蓄率及充足的外匯存底等等現象,在在顯示這個地區的經濟前景,似乎有一大片不可預期的美景就在前等著。然而,這個時期的台灣股票市場結構可以說是相當不健全的,當時社會資金氾濫但是上市公司家數很少,公司資訊不夠公開,內線交易嚴重,再加上民眾對於股票認識不清及其他投資管道缺乏等種種因素,使得台灣股市成為世界最大的賭場,漲跌之間往往不是看某家公司的營運狀況與遠景,而是看該支股票是不是有人炒作。在遠景一片樂觀之下,投資人開始大肆購買股票,由1987年起,台灣的股市上漲了125%,隔年股市又再攀升了118%,到了1989年指數仍再向上躍升88%,這三年大多頭行情期間,台灣股市的平均本益比由二十倍暴增至九十五倍。許多專家陸續提出警告,但大部分的投資人被這輕易得來的暴利給沖昏了頭,包括各行各業,從一般的升斗小民、家庭主婦、學生、計程車司機、甚至學校老師教授等等,成為瘋狂的全島全民運動。股市開戶人數節節升高,增加近十倍,只要走在街上,可見人手一只收音機,隨時收聽訊息。號子裡,各種內線明牌耳語四處可見,大量擴張的信用交易、當沖模式,促成了巨額的成交量與高達七次的股票年平均週轉率(美國平均週轉率為二十五個月一次),政府甚至打算延長交易時間來方便股民們操作。有些尖酸的評論家更直接諷刺,這個R.O.C.其實是Republic of Casino(賭場共和國,即貪婪之島)而非The Republic of China。股價加權指數從六百、七百持續暴漲,1989年六四天安門事件後的兩週,台灣的股市在產業股的帶動下,一路狂飆,衝破萬點大關,創下了股市交易二十七年來最高的記錄,當天國泰人壽更達到股票史上的天價:每股1,975元,當時全股票市場的成交總值突破上千億元,排名國際第三,僅次於東京及紐約。1990年二月股市衝到有史以來最高點:12,682點,也就是說平均獲利率五年大概有十九倍。


  股市的蓬勃,強力地對台灣社會造成衝擊,投機炒作的賭風最受議論,多少原本是循規蹈矩的上班族,受到「一夕致富」諸多例子的吸引,瘋狂地投入股市。股市訊息躍上最耀眼的搶手貨,溜班逛號子、上班聽廣播、下班爭看電子媒體股市分析節目。就在一股股強力需求下,造就了一批批股市名嘴,暢銷書排行榜也都是關於股票的財經書列前茅。往好處想,人民的生活中心移向股票,較少時間東家長西家短,也較無暇爭吵,大家全神貫注於股市起伏。不過,相應的弊病也伴隨而來,過猶不及地緊盯股市致廢寢忘食,正常的生產工作、家庭生活被翻攪得一團亂,最不堪的是,人性中「貪婪」成分受到極度引誘,先是工作倫理快速腐蝕,再來是作奸犯科者滋生,因為「印股票比印鈔票好賺」的觀念急速擴散,而賭風熾熱的結果,奢糜消費風氣也隨之而來,聲色犬馬、紙醉金迷牽動搶風,黑槍氾濫,黑道猖獗致治安敗壞。這些種種不良的社會風氣及投機現象終於被政府喊停,財政部決定課徵千分之六的證券交易稅,再加上當時波灣戰爭的不確定性,導致股市裡的大戶紛紛率先拋出持股套現,在不到七個月的時間內,股價指數跌落80%到達3,021點,全體投資人的損失與最高市值相較共損失1,840億美元,平均台灣2,000萬人口,每人損失9,200美元,在1990年的大崩盤後,台灣股市花了六年的時間,仍未走出那時的陰影。


  八0年代到九0年代台灣股市泡沫化的原因,由本益比的角度是最直接的。台灣股市的本益比,一般約十六到二十三倍,但當時卻高達九十五倍之多,無論以台灣歷史或全球股市的標準來評斷,九十五倍的本益比是很明顯的警訊,儘管如此,人性的盲從與貪婪不斷將指數推向新高,由於賺取價差容易,投資人傾向以融資買進,由於當時證券金融公司不多,許多人就轉向民間借款,所謂的「丙種」借款就是這個時期的產物,這些現象就這麼一步一步地將投資人推向破產邊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費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