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索羅斯可謂是當今世界最富傳奇色彩的金融大亨,三十多年來,他縱橫全球金融市場、操作避險基金、狙擊英鎊、泰銖、港元、進出各國股市,成為全球知名的億萬富翁。喬治·索羅斯於1930年出生在匈牙利首都布達佩斯一個猶太人家庭,德國人佔領匈牙利前,索羅斯是個喜歡冥想的少年,經過第二次世界大戰的洗禮,行動取代了冥想。1945年索羅斯在戰爭的最後幾個月,開始了他的金融冒險生涯。在他家住的華沙街附近,有一家餐廳,裏面有一個生意興隆的黑市,索羅斯的父親有時會叫他去那裏換錢和進行珠寶交易,因為十五歲的男孩不像成年人那麼容易讓人起疑,對索羅斯來說,這是一件相當有趣的事情,他總是設法換到最有利的價錢。有天,他朋友的父親委託他去換一筆金額相當大的錢,索羅斯去了證券交易所和市內另一端的猶太會所,結果這兩個地方的匯率大不相同,在猶太會所比在證券交易所換的錢大約可以多兩成,他朋友的父親只知道證券交易所的匯率,當索羅斯把多換的錢交給他,告訴他應該把分給自己的佣金比率提高時,卻遭到了拒絕,理由是:「你是經紀人,你的職責就是要爭取最有利的匯率。」,這件事使他終身難忘。若干年後,索羅斯一直都記得他朋友的父親告訴他的話。他說:「如果可以影響市場而且替別人多賺了兩成,佣金就可以提高半個百分點。我要成為可以影響市場的人,而不只是當經紀人。」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後,索羅斯前往倫敦經濟學院求學,他選擇經濟學作為主攻方向,第一學期快結束時,一件意外事故從很多方面改變了索羅斯的命運,也對他的思想觀念和性格的形成發生影響。在耶誕節假期,他去火車站做臨時工,被手推車壓斷了小腿,醫生為他打上兩支鋼釘連接斷骨,此後這兩支釘子就一直留在他體內。照他的說法,這件意外讓他了解了「禍福相倚」,就像他後來打進華爾街後提出的盛衰理論那樣:一件沒有預見也不能預測的事件,卻象徵了衰落結束,繁榮開始。這次的受傷讓他得到了工傷補償和8%的永久性殘障津貼,一次就收到將近兩百英鎊的錢,解決了財務問題,他可以一年不工作而去專心讀書;另一方面,他每周還能得到猶太人保護協會的補貼。


  從倫敦經濟學院畢業後,索羅斯很快在梅爾公司找到了一份工作,他心裏有個明確的計劃,要在華爾街工作整整五年,儲蓄50萬美元。再以這筆錢回到英國,以獨立學者的身份研究哲學。梅爾公司不是紐約證券交易所的會員,它的功能類似櫃外交易的交易商,索羅斯負責外國證券的黃金股和石油股套利交易。他到達後不到一個月,運氣就來了。當時爆發的蘇伊士運河危機,變成了流血衝突。沉船和運河水閘受損使得整個蘇伊士運河無法通行,石油股的市場變得很熱絡。索羅斯利用他在英國建立的關係匆忙入市,取得出售股票的承諾,再把求售的股票刊列在經紀商之間流傳的櫃外交易行情表上,這段時間成了索羅斯積極創造效益的日子。由於紐約和歐洲的時差,他幾乎是一天24小時都在忙。他說:「我清晨四點半醒來,這時正好是倫敦早上九點半,然後大概每一小時我會睡一下,再拿起電話,聽行情再決定是否買進,接著等紐約白天的交易時間開始,把夜裏買進的股票,向買主推銷。」在梅爾公司工作三年,他已經大幅超越了自己的五年計劃目標。不久他在威特海姆公司找到新職。這家公司是紐約證券交易所會員公司,這表明索羅斯不必再通過公司外的經紀商進行交易。29歲的他擔任外國交易部門主管的助理。當時整個歐洲的企業不像美國公司一樣依法披露相關資訊,按索羅斯的說法:“一切都很不透明,你必須運用想像力,去猜測一家公司的真正價值。”他最初發掘的便宜貨之一是德利銀行。他從研究得知,德利銀行擁有極龐大的德國產業股投資組合,如果用低價購買德利銀行的股票,就能夠買到西門子、拜爾和很多其他公司的龐大投資組合。1960年索羅斯又研究德國的保險公司,發掘出更為龐大的隱藏資產。就像處理德利銀行的報告一樣,他不只寫出自己的研究結果,還拿去給有錢的大客戶看,取得他們的訂單,此時的索羅斯的工作性質已經兼具分析師、業務員和交易員。


  索羅斯投身金融操作之前,就已經對哲學感興趣。對他而言,哲學是最早也最重要的志願。他始終認為,賺錢只是一種遊戲,讓生命和歷史具有意義才是極為嚴肅的事情。索羅斯上倫敦經濟學院後,常常獨坐在自己的住所裏,苦思歷史的變化是如何發生的。在這過程中,他探討過數十種主題,如知識的限制、現代藝術的發展、古典經濟學的缺陷、人類犯錯的價值等等。儘管索羅斯最終沒有成為哲學大師,但他對於哲學的思考,對他後來能成為金融大家,還是起了很大作用的。1965年他看出有一個新的機會,設計出了一種更能獲利的系統。索羅斯向安賀·布萊施洛德公司提出建議:設立一個股票賬戶,並從米蘭經紀商傅利亞那裏得到10萬美元的基金。安賀同意了他的計劃,於是索羅斯劃出16個格子,每一格都填上他認為有希望的股票,然後用這些錢來建立投資組合。他在這個系統裏建立了控制機制,用來比較風險、成長和不同領域的報酬率,而且寫出每一個投資決定的原因,然後撰寫月報,追蹤投資績效,並且把月報發給舊客戶,重新建立起關係。有一陣子,他對貨運業很有興趣,因此在16格中有4格填了貨運公司,在很短的期間內,他就變成了貨運股的專家。索羅斯說:「很快就有新顧客打電話來,而我則開始得到更多的回饋。大家問我問題,迫使我測試和改善自己的構想。」這個帳戶到1967年獲利一直十分良好,於是安賀·布萊施洛德公司把這個帳戶改名為第一老鷹基金,並開放給公司的客戶購買,由索羅斯擔任經理人。這個基金設立時,資本額為300萬美元,索羅斯父親為家庭設立的信託基金是原始的投資人之一,索羅斯也把自己的錢放在基金裏,開始了他為別人、也為自己投資的事業。這個基金強勁成長,到1969年索羅斯設立了第二個基金—雙鷹基金,它不是共同基金而是避險基金,運作的方式是同時做空與做多,如此就能夠避開整個產業總體因素造成的風險,同時可以從逆勢表現優異的特定公司中獲利,並能夠借貸大量的資金,因而可以用相當小的資金做龐大的交易。


  這兩個基金迅速壯大,索羅斯的精力和信心也急速提高。在這段時期,他開始把過去的哲思和金融市場的策略性概念相結合。他說:「這時我開始運用自己的盛衰反射理論,我的哲學有了實際用處。」例如他認為市場像人的心靈一樣都會有偏差,這形成了他對盛衰迴圈反射性分析的基礎。索羅斯寫出了一些名言,例如:「市場總是偏向一邊或另一邊」和「市場可以影響市場所預期的世界」。他從其中分析出三個環環相扣的變數:第一個是基本趨勢,這是影響或造成股價變動的趨勢;第二個因素是主要偏差,主要表現在股價的漲跌上;第三個因素是股價本身。三個因素處在彼此動態摩擦的狀況下,互動時會不斷地改變價值,即他所說的盛衰形態,能夠快速辨認出這種形態的人,就會有絕佳的獲利機會。索羅斯在二十世紀60年代第一次大規模地把這套理論系統地運用在實務上,讓他能夠在熱潮上升和消退時都賺錢。1967年,他管理的基金價值水漲船高,基金價值成長達到三倍以上。


  19738月,索羅斯和羅傑斯一起開設了索羅斯基金管理公司,基金成立一年內規模已經超過1800萬美元。羅傑斯和索羅斯在世界各地尋找投資機會,投資股票、債券、外匯、商品和其他項目,而且多空都做。操作時全面利用融資,並且總是把融資利用到最高限度。1998年索羅斯基金改名為「量子基金」,總價值約有60億美元。到了1979年,基金再度創下高達59%的增長率,接著在1980年居然漲了102%,讓道瓊指數22%的漲幅相形見絀。直到這時,這支基金還沒有虧損過。1982年,索羅斯開始推動國際慈善事業,他把創設的第一個基金會叫做「開放社會基金」,並且把發給東歐人的獎學金命名為波普紀念獎學金,表示了對這位還在世的倫敦經濟學院哲學教授的敬意。從1994年到2000年,他捐給基金會的金額超過25億美元,有人問索羅斯對捐贈有什麼看法。索羅斯回答說,從某個方面來看,捐錢比賺錢難。經營事業時,成功與否,惟一的標準是盈虧,然而從事慈善事業時,盈虧只是成本的因素之一,效益則會擴散到社會的各個層面。因此行善必須有自己的一套社會價值觀,才能評估效果。


  索羅斯擅長利用市場不平衡的弱點狙擊該國股匯市獲利,他的第一個成名作要數到1992年的狙擊英鎊,他當年的對手是英磅和強大的英格蘭銀行。幾百年來,英磅是全世界最強的貨幣之一。進入九0年代之後,英國經濟衰退加劇,為了要加入歐洲貨幣的體系(即歐元的前身),英國必須要維持英磅匯率的穩定,但英國的經濟衰退使得國際資金的流入減少,只有採用高利率政策才能吸引國際資金使英磅匯價不致走軟,但高利率政策卻會使得失業率上升、通貨膨脹加劇,對英國的經濟將雪上加霜,唯一的解決方法是英國退出歐洲貨幣體系,以降低利率來刺激萎靡的國內經濟,但必須付出英磅成為弱勢貨幣的代價。索羅斯看準了英磅貶值的必然趨勢,就在其貶值之前,他借貸了相當於一百億美金的英磅,再用借到的錢馬上兌換成德國馬克和美元。接下來的任務就是靜待英磅貶值,他就可以用低價的英磅償還本金和利息,並賺取鉅額的匯差。1992915日,德國聯邦銀行拒絕了英國政府降低利率的請求,這可以說是壓倒英磅的最後一根稻草。隔天,成千上萬的英國公司和持有以英磅計價股票、債券和共同基金的持有人都急於抛出手中的英磅,英格蘭銀行從440億英磅的外匯儲備中抽出相當於150億英磅的金額買進英磅,結果徒勞無功,英格蘭銀行決定使出殺手鐧,一天內將利率提高兩次,從10%提高到15%,但是大家都知道這個國家絕對沒有辦法長期忍受這麼高的利率,越來越多的英磅湧到英格蘭銀行的門口。不久之後,法國總理和德國理都接到了英國首相梅捷的電話:「我別無選擇,我只能把英國帶離歐洲匯率體制。」次日,英國的利率降回10%,義大利隨後也緊隨英國退出洲匯率體制,英磅繼續下跌了16%,索羅斯光是英磅就賺進了將近十億美元(折合300多億台幣),反觀英格蘭銀行動用了一百億美元,不僅毫無效果而且損失慘重。索羅斯對於金融市場上的投機行為作出以下的表示:「投機行為可能有害,特別是在外匯市場,但是扼阻投機的措施(如外匯管制)危害往往更大,固定匯率體制有很大的缺點,遲早會瓦解的。」


  索羅斯最出名的戰役,當屬狙擊亞洲貨幣引發的東南亞金融風暴。1997年一月份,索羅斯開始對覬覦已久的東南亞金融市場發動攻擊,開始拋售泰銖,買進美元,泰銖直線下跌。索羅斯的如意算盤是:先從最不堪一擊的泰國、印尼、馬來西亞著手,進而攪亂亞洲「四小龍」新加坡、韓國、台灣,最後攻占香港,藉以造成他們無堅不摧的印象,擊潰市場信心,引發「羊群」效應。索羅斯認為,只要擊垮一個國家的金融市場,其它國家就不可避免一個接著一個倒下,這就是所謂的「多米諾骨牌」效應由於索羅斯觸發東南亞金融危機,各國元首視他為眼中釘,其中馬來西亞總理馬哈迪怒斥他的行為猶如毒販,以強權欺壓經濟弱國,馬哈迪憤怒地說:「我們花了40年建立起的經濟體系,就被這個帶有很多錢的白痴一下子給搞垮了。」對於種種指摘,索羅斯處之泰然,繼續扮演其狙擊手角色。


  1997年十月,索羅斯旗下量子基金大舉進襲香港。在1996年初至1997年中,飆漲的股市與房市曾經一度為香港編織了一個回歸的美夢,然而審視香港的經濟基本面,這兩年的實質經濟成長率大致維持在五%左右,並無出現大幅成長的格局。香港金融市場表現與實質經濟面上的落差,正好給予包括各種避險基金在內的國際投資客一個狙擊香港金融市場的機會。以索羅斯旗下量子基金等為首的避險基金利用港元匯率看貶的國際市場預期心理,在香港及紐約等地賣出數百億的遠期港元,同時在香港金融期貨交易所賣出大量恆生股價指數期貨合約,以及港幣的利率期貨合約。為了防衛港元,特區政府藉由拉升港元短期利率(如銀行間拆款利率),以加重外匯市場投機客的成本。此舉固然得以成功防衛港幣匯率,不至受到東南亞各國貨幣的重貶影響,但也嚴重打擊到香港的房市、股市與債市,讓投機客得以低價回補恆生股價指數期貨合約與利率期貨合約,獲得豐厚的利潤。估計香港股市總市值一共下挫3兆港幣,平均每位香港居民損失44萬港元。1998年八月,索羅斯的避險基金食髓知味,想要放空港幣且殺低港股,從而在期指市場上再大賺一筆,這時候香港政府決定和索羅斯對賭,結果港府動用了1,180億元進入股匯市,買入藍籌股指高指數來擊退空方,幸好當年碰上俄羅斯股匯市大跌挫,拖累俄債券市場崩潰,索羅斯大賠二十億美元,再也無力再與港府周旋,使港府入市大獲全勝,索羅斯在香港也承受鉅額損失。


  索羅斯在香港初嘗敗績,也喚醒他正視國際投機資金流動的危害經濟穩定及正常成長,出版新著「全球資本主義危機」,籲請國際改革,遏阻任何危機之再暴發,深盼各國及有關人士能有此共識,維護新世紀金融穩定,或更進一步剷除資本主義的缺失,建立適應新世紀的社會經濟制度,這算是索羅斯對世界的貢獻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費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