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談到紡織業,大家腦中可能會出現一種場景:一個小型的成衣加工廠、幾十台紡織機和一群女作業員,這也是早期台灣許多紡織業的典型,這個勞力密集的產業在過去數十年中,對於台灣外匯存底的累積、就業機會的創造和國民生產毛額的提高都有很大的貢獻,而它也從以往勞力密集的製衣工業(如成衣加工、毛衣等)逐漸發展成為包括紡織上、中、下游人纖、紡紗、織布、染整及製衣等完整龐大之生產體系。此外,我國紡織業發展亦已從OEM製造型態,跨足為具有垂直整合與水平分工之國際性合作產銷體系,對全球紡織業有不可磨滅之貢獻。


  紡織業大致分為長、短纖兩類,以短纖而言,台灣並非羊毛、棉花生產國,加上人工成本又高,因此台灣短纖業(紡紗、毛紡等)大不如從前,去年許多業者均不堪虧損被迫關廠另轉型,否則就是外移至越南、菲律賓;目前台灣紡織業中競爭力仍強的就是長纖業者以及部份成衣業者。台灣號稱聚酯王國,由於國內自上游聚合到下游加工染整等整合完備,因此在長纖領堿發展相當迅速,紡品外銷到目前仍為我國主要創匯產業。紡織業依其上、中、下游可分為:上游的纖維(天然纖維及人造纖維),中游的紡紗、織布、染整,以及下游的成衣和其他紡織品等五大步驟,上游原料可分為天然纖維及人造纖維兩大類,進入紡紗階段後因其原料不同各自發展出不同的紡紗產業,最後這些中游成品進入織布、染整、成衣等製程,完整的紡織業架構見下圖:



  本文依紡織業的上、中、下游製程來分析這個產業,其中纖維和紡紗製程因為其產品密切相關,將合併為一個製程來探討。


 


一、纖維和紡紗


  纖維和紡紗產業因其原料不同,發展出迥然不同的兩種產業,分述如下:


(一)  自然纖維(短纖):自然纖維包括植物纖維的棉花和動物纖維的羊毛、蠶絲。棉花和羊毛在紡紗階段各自發展成棉紡及毛紡兩大產業,分析如下:


1.   棉紡:國內由於不生產棉花,相對於其他產棉國家較不具有競爭優勢,且國內不論是勞工成本、土地成本均較其他國家高,整體而言國內紡紗廠不具競爭優勢,尤其在30支以下的大宗規格品,更因巴基斯坦及東南亞等產棉國的低價競爭下,國內業者多將生產線外移至工資較低的國家。我國的棉紡廠商包括中紡、廣豐、台化、南紡、大東、立益、潤泰。


2.   毛紡:國內毛紡業主要自澳洲進口原毛,生產加工成為毛條、碳化毛或防縮羊毛,供下游毛紡廠使用。國內毛條、碳化毛主要以外銷日韓為主,以1998年為例,日、韓佔毛條外銷量的比重分別為51%29%,日本及韓國的景氣及匯率對我國毛條及炭化毛的營運影響頗大。我國的毛紡廠商包括利華、中和、新燕、勤益、新藝、怡華。


(二)  人造纖維(長纖):人造纖維分為聚酯纖維、尼龍和亞克力棉三大類-


1.   聚酯纖維:聚酯纖維的上游原料為乙二醇(EG)和對苯二甲酸(PTA),因此其價格走勢將影響到下游化纖的獲利能力,如1999年因原油價格帶動,使化纖上游原料大幅飆漲,PTAEG自低點揚升幅度均接近1倍,然而化纖產品供過於求嚴重,故1999下半年原料價格之上揚並未能帶動化纖報價同步揚升,致使化纖業者毛利慘遭壓縮,各化纖廠下半年本業毛利幾近於零。聚酯纖維的產品可分為聚酯和聚酯絲兩種:


(1)聚酯棉:我國聚酯棉產量僅次於美國及中國大陸,外銷比率高達六成,是我國人纖產品中出口依存度最高的產品,其中又以中國大陸為最主要出口國。一般而言每年之第二季及第四季多為化纖產業之傳統旺季,第二季旺季以內銷為主,第四季則以外銷為主,第二季之旺季主因為下游針織布正值一年中之出貨暢旺期,故對加工絲需求大幅增加,國內化纖業者亦於此時期因應下游需求增加而逐步調升產品報價。相關廠商包括遠紡、華隆、中紡、新纖、東和、南紡、南亞、東雲。


(2)聚酯絲:我國聚酯絲向來以內銷為主,約70%經加工成一般或特殊加工絲,小部分出口至香港或亞洲其他國家,因此台灣聚酯絲的景氣主要繫於下游聚酯加工絲的競爭力。相關廠商包括遠紡、華隆、中紡、新纖、宏洲、南紡、南亞、東雲。


2.  尼龍:尼龍纖維是由CPL(己內醯胺)經熔融紡絲而成,由於製造方法不同又可分為尼龍6及尼龍66。尼龍66是由杜邦公司所開發,為市面上最早量產的合成纖維,目前國內尼龍業目前CPL的進口依存度高達六成,尼龍粒的生產廠商更僅有台化及華隆兩家,多數生產尼龍絲業者,以進口尼龍粒為主,尼龍絲在尼龍系列產品受到流行市場需求不減,原料CPL擴展有限及塑膠用尼龍製品需求快速成長的排擠下,價格將有上漲的壓力。


  尼龍纖維由於在產品效果較聚酯產品有較好的表現,因此,歐美時裝界近年來對布料素材的關愛,普遍集中在尼龍絲上,風潮所及,使世人的目光焦點,也逐漸轉移至尼龍織物上。在衣料用方面,具有柔軟觸感的女用褲襪、襯衣裙是尼龍的一大用途,此外NIKE將尼龍布料作為其運動服飾的主要材質,而杜邦公司更是大力推廣其尼龍66Tactel產品。在產業上,尼龍廣泛應用於輪胎簾布、降落傘、地毯、漁網、帆布、防火布等。不過,尼龍絲由於過去兩年的擴產急速,產業供給量大增,庫存水準自1997年下半年起逐步攀升,至1999年初庫存量高達4.9萬公噸,尼龍絲大廠雖以減產因應,但短期過剩產能仍難以消化。目前國內的相關業者包括華隆、中紡、台化、聚隆。


3.  亞克力棉:目前國內亞克力棉外銷比例約三成,外銷地區以中國大陸為主。大陸為全球亞克力棉最大進口國,主要進口地區為日本、韓國、台灣,台灣的亞克力棉在下游的亞克力紗廠及成衣廠因不具競爭的考量而轉往大陸設廠下,對大陸出口依存度近年來已越來越高。不過,中國大陸自1998年為提高國內亞克力棉自給率,開始降低對外依存度,業者雖致力開發流行花式撚紗,但因市場有限,對整體獲利貢獻不大,積極轉型與尋求外移方為其生存之道。目前台灣的上市公司中,台塑及東華生產亞克力棉,新藝及新燕生產亞克力紗。


 


二、織布


  由於纖維可分為短纖(自然纖維)和長纖(人造纖維)兩種,織布業自然也可分為短織布和長織布兩大類:


(一) 長織布:長纖布業主要分為尼龍塔夫塔布及特多龍布兩大類。


1.      尼龍塔夫塔布:尼龍塔夫塔布多用來製造風衣、休閒服、運動服、夾克、雨衣、傘布、輪胎簾布及背包等,近年來受到歐美流行風潮所及,衣著用尼龍製品比例也大幅增加,不過,我國由於尼龍加工絲的研發情形不如聚酯加工絲,因此使得尼龍紡織品的種類變化受到限制。尼龍織物市場呈現兩極化的發展,一為高價位的產業用布,如防火織物、輪胎簾布、塗料加工物;另一方面則為低廉的塔夫塔布,並以後者佔大宗。相關廠商包括華隆、大魯閣、台化、福懋。


2.      特多龍布:特多龍布主要以聚酯加工絲為原料,由於國內上游加工絲品質穩定,加上後段加工技術不斷精進,成品布品質深獲肯定,對歐、美市場有相當程度的掌握,由於國內聚酯長纖布以中厚料成品布為主,有別於東南亞的薄料印花布,東亞市場需求的萎縮影響不若對上、中游化纖產品影響來得嚴重。相關廠商包括大宇、宏和、力鵬、佳和、台富、宏遠、得力、偉全。


(二) 短織布:有別於長纖織物的先織後染,短纖織物屬先染後織,技術層級略高於長纖織物,因此,短纖布的製造費用佔成本逾40%,而長纖布的製造費用僅佔成本約20%。在人工成本方面,短纖布較耗費人工,人工成本佔成本約10%,在國內工資高漲的環境下,人工成本佔成本僅23%的長纖布相較於短纖布在國內較具有發展優勢;再者,短纖布主要原料棉花須倚賴進口,在原料供應上,缺乏了接近原料供應地的優勢,因此,長期以來,國內的短纖布業除了在本業上追求產品層級的提升,更急思於轉型。目前國內的相關業者包括遠紡、中紡、東和、新紡、民紡、台化、福懋、福益、大東、皇帝龍、佳和、新藝、年興、大將、怡華、 嘉畜、金緯、得力、東榮工、 福大。


一般而言,7-8月為布廠的淡季,旺季為9-11月。


 


三、染整


    染整為紡織業的化妝師,在紡織業中附加價值最高,由於染整為一資本密集產業,加上該產業又為高耗能、高耗水且高污染之產業,在國內環保意識抬頭下,所需投入的環保經費成為廠商龐大的成本負擔,因此該產業進入障礙相當高,產業內廠商多以積極研發新布種以提高產品毛利為主要發展方向。此外,近年在大陸及東南亞國家低價搶單的影響下,連原本預計於觀音工業區進行染整廠擴建的偉全都宣布暫停建廠計畫,國內的染整業亦面臨強大的競爭壓力而有獲利縮減的疑慮。目前國內的相關業者包括南染、金緯、強盛、宏遠、遠紡、力鵬、怡華、福懋、南亞


 


四、成衣


  台灣紡織業以成衣起家,出口產品也以成衣居多。但隨著工資上漲,勞力不足等問題出現,成衣業多數外移,使得成衣出口佔紡織品出口比重逐年下降。目前國內成衣業由於多數已至海外設廠,但為掌握客戶配額,多採用台灣接單,台灣押匯的方式作業,海外廠僅支付必要的工資及行政費用。


  近年來,由於國際經貿情勢產生重大變化,造成國內成衣產業之出口環境丕變,區域經濟之形成如1994年北美貿易協定(NAFTA)實施及歐盟(EU)單一市場所形成之貿易壁壘,在在造成我國成衣產品之出口值持續衰退,逐漸失去全球市佔率之趨勢亦難以避免。而在我國成衣出口市場仍以美國市場為大宗的情況下,美國市場仍為全球成衣之主要市場,且近年來配額及關稅等措施已大大限制亞洲紡織及成衣產業之成長,而在美國為求區域整合之利益最大化的前提下,扶植區域內中南美洲國家經濟成長已成為美國之重要經濟政策,配合中南美洲極低之人工成本,極有利於發展勞力密集之紡織工業,北美貿易協定(NAFTA)及加勒比海盆地擴大法案(CBI)之實施對我國之成衣出口已形成極大的衝擊,且美洲34個國家基於謀求該地區最大經濟利益,已於1994年開始研商於2005年成立美洲自由貿易區,預期將對我國輸美之成衣市場造成更巨大之衝擊。目前國內的上市成衣業者包括嘉裕、中紡、遠紡、年興。


 


相關廠商:


l        棉紡:中紡、廣豐、台化、南紡、大東、立益、潤泰


l        毛紡:利華、中和、新燕、勤益、新藝、怡華


l        聚酯棉:遠紡、華隆、中紡、新纖、東和、南紡、南亞、東雲


l        尼龍:華隆、中紡、台化、聚隆


l        亞克力棉:台塑、東華


l        亞克力紗:新藝、新燕


l        尼龍塔夫塔布:華隆、大魯閣、台化、福懋


l        特多龍布:大宇、宏和、力鵬、佳和、台富、宏遠、得力、偉全


l        染整:南染、金緯、強盛、宏遠、遠紡、力鵬、怡華、福懋、南亞


l        成衣:嘉裕、中紡、遠紡、年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費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