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市中常提到「牛市」(bull market)和「熊市」(bear market),但是沒有人會把它們與買賣牛或熊的市場聯繫起來,因爲「牛市」和「熊市」是用來表示股市行情的漲落。那麽,爲什麽是熊和牛(Bears and bulls)而不是豬和馬與股市行情相連?早在十六世紀,英格蘭曾流行這樣一句諺語:“To sell the bear’s skin before one has caught the bear″,直譯爲「還沒捕到熊就開始叫賣熊皮」,寓意是「小心上當受騙」,賣熊皮的“Bear skin jobber”是指那些還沒捕到熊就把熊皮賣出去的投機商人,這些投機商人承諾,在未來某一天以約定的價格交貨,根據他的預測,到約定交貨的日期,商品的價格一定會下降,屆時投機商會以較低的價格從別處買來指定商品,進行交割,從而賺取其中的差價。換句話說,投機商在賭約定商品的價格會下跌,bear skin很快就簡化成了bear,起先是指投機商進行投機的商品,後來演變爲投機商本身。Bears and bulls的用法最早出現於18世紀早期的英格蘭,而Bear一詞被廣泛使用,是在南海泡沫事件之後。


  十七世紀末到十八世紀初,英國正處於經濟發展的興盛時期。長期的經濟繁榮使得私人資本不斷集聚,社會儲蓄不斷膨脹,投資機會卻相應不足,大量暫時閒置的資金有待尋找出路,而當時股票的發行量極少,擁有股票還是一種特權。在這種情形下,一家名爲「南海」的股份有限公司於1711年宣告成立。南海公司成立之初,爲支援英國政府債信的恢復(當時英國爲與法國爭奪歐洲霸主發行了鉅額國債),認購了總價值近1000萬英鎊的政府債券。作爲回報,英國政府對該公司經營的酒、醋、煙草等商品實行了永久性退稅政策,並給予其對南海(即南美洲)的貿易壟斷權。南海公司在成立之初就有一個衆所周知的企圖,那就是攫取蘊藏在南美洲海岸的巨大財富。當時,人人都知道秘魯和墨西哥的地下埋藏著巨大的金銀礦藏,只要能把英格蘭的加工商送上海岸,數以萬計的「金磚銀石」就會源源不斷地運回英國。社會公衆對南海公司的前景充滿信心,因此公司股票一直被投資者看好。


  1719年,英國政府允許中獎債券與南海公司股票進行轉換。同年年底,南美貿易障礙的掃除,加上公衆對股價上揚的預期,促進了債券向股票的轉換,進而帶動股價上升。1720年,南海公司承諾接收全部國債,作爲交易條件,政府要逐年向公司償還,公司允許客戶以分期付款的方式(如第一年僅僅只需支付10%的價款)來購買公司的新股票。22日,英國下議院接受了南海公司的交易,南海公司的股票立即從129英鎊跳升到160英鎊;當上議院也通過議案時,股票價格漲上了390英鎊。投資者趨之若鶩,其中包括半數以上的參衆議員,就連國王也禁不住誘惑,認購了價值10萬英鎊的股票。由於購買踴躍,股票供不應求,公司的股票價格狂飆。從1月的每股128英鎊上升到7月份的每股1000英鎊以上,6個月漲幅高達700%。在南海公司股票價格扶搖直上的示範效應下,全英所有股份公司的股票都成了投機物件。社會各界人士,包括軍人和家庭婦女,甚至物理學家牛頓都捲入了漩渦。人們完全喪失了理智,他們不在乎這些公司的經營範圍、經營狀況和發展前景,只相信發起人說他們的公司如何能獲取巨大利潤,人們惟恐錯過大撈一把的機會。一時間,股票價格暴漲,平均漲幅超過5倍。大科學家牛頓在事後不得不感歎:「我能計算出天體的運行軌迹,卻難以預料到人們如此瘋狂」。


  然而,南海公司的經營每況愈下,獲利甚微,公司股票的市場價格與上市公司實際經營前景完全脫節。17206月,爲了制止各類「泡沫公司」的膨脹,英國國會通過了『泡沫法案』(The Bubble Act),按照這項法案,希望發行股票的非公司類企業必須要按照合夥法來運行,這就意味著每一個合夥人(也就是股東)要面對無限責任,並且無論何時,合夥人進行起訴或被起訴時,每一個成員都要被包括在這一法律過程中。同時,不經所有合夥人同意,單個合夥人不得擅自轉賣股票。自此,許多公司被解散,公衆開始清醒過來。對一些公司的懷疑逐漸擴展到南海公司身上。從七月份開始,首先是外國投資者抛售南海股票,國內投資者紛紛跟進,南海股價很快一落千丈,九月份直跌至每股175英鎊,十二月份跌到124英鎊。「南海泡沫」由此破滅。1720年底,政府對南海公司的資産進行清理,發現其實際資本已所剩無幾,那些高價買進南海股票的投資者遭受巨大損失。許多財主、富商損失慘重,有的竟一貧如洗。此後較長一段時間,民衆對於新興股份公司聞之色變,對股票交易也心存疑慮,歷經長達一個世紀,英國的股份公司和股票市場才走出「南海泡沫」的陰影。在近乎與英國南海公司運作經營的同時,同樣作爲法國政府特許的密西西比公司,也正在利用證券市場的投機特性哄擡股價,進行金融詐騙,導致股市暴跌,造成千百萬人的破産。這便是與「南海泡沫事件」齊名的「密西西比泡沫事件」。


  著名經濟學家凱因斯生動地闡述了證券泡沫産生的原理:「股票市場是一場選美比賽,在那裏,人們根據其他人的評判來評判參賽的姑娘。」由於在金融市場只要有足夠多的資金,可以把任何資産炒出天價,導致泡沫急劇膨脹。泡沫意味著股票價格並沒有反映真實基礎,這些股票的價格是隨著那些與基本面無關的消息而變動。南海泡沫事件的直接誘因在於投資工具的創新,但由於缺乏政府及時有效的監管導致整個社會經濟的運轉失靈,由此可知,監管金融體制是政府的重要職能,以一定的規範與秩序來約束市場,才能爲市場穩定、有序發展提供環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費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