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tel前董事長安迪葛洛夫曾說:「五年後,市場上將沒有所謂的網路公司,因為所有存活的公司都是網路公司。」此話一出立刻在全球各地被眾人奉為規臬,更使得各行各業趕緊將公司的招牌掛上達康(dot.com)的字眼、或加個e字,以趕搭這班網路列車,而沒有實體企體做後盾的純網路公司更是如雨後春筍般地一家接著一家出現。


  從1995年開始,網際網路在美國逐漸嶄露頭角,大家開始利用網路進行通訊、交流、查詢資料等工作,但更重要的是越來越多新興的商業活動開始在網際網路上推行,也有越來越多人們的生活漸漸被網際網路所影響。面對如此重大的變革,投資人和創業者都彷彿看到了一條致富的康莊大道,加上一些網路公司成功的傳奇在矽谷乃至全世界傳誦,於是乎網路公司如雨後春筍般的成立,個個都是網路新貴,上至創投公司下至一般投資大眾也捧著大把鈔票,一股腦地往網路相關標的砸下,希望能在這波網路潮中,築起發財的夢想。一時之間,美股指數飆升、資金進出活絡、媒體大幅報導,全世界都被捲入這股狂潮。美國股市在網路、通訊、電信類股的飆漲帶動下,從1996年底的1291點,大幅上漲至2000310日的5132歷史高點,大漲3841點,這段期間僅僅花了約40個月,這與Nasdaq指數從19712月開始交易後,整整花了將近24年的時間才漲至1000點相比,足以見得網際網路對股價助漲的威力。


  在投資泡沫的高點(2000年三月)網路上市公司有387家,總市值達一.五兆美元。這個巨大的投資泡沫的生物鏈由創業家、創投業者、投資銀行、基金經理人、大型投資法人所共同組成:基金的大型法人有追求資金成長和績效的壓力,「高成長性」的科技股正可滿足法人對投資的需求,另外散戶對網路股充滿幻想,大家期望趕潮流投資網路股,期望有朝一日個人財富就像中樂透彩般一夜致富,創業家也想要一飛沖天,加上投資銀行搶案子,拼命推動羽翼未豐的新公司上市,藉此賺取大筆手續費。在這一陣網際網路的狂熱中,大家的思考開始漸趨盲目,對於投資標的之選擇也越來越不嚴謹,於是公司是否賺錢不重要、本益比的高低不重要、有沒有好的商業模式也不重要,只要掛上”.com“”e-“的招牌就足以讓投資者殺紅了眼,資金加碼決不手軟,股價也一飛沖天。在那段美好的日子裡,市場上有段著名的投資口訣:買虛不買實、買小不買大、買虧不買盈、買成長不買價值,選「本夢比」不選「本益比」。


  隨著這些每天上演的荒謬戲碼,漸漸開始有人提出警訊,其中IBM總裁葛思納話說得很重:「現在成功的網路公司,不過是暴風雨來臨前的螢火蟲!」但整體環境氣氛仍然熱絡,所以言者諄諄聽者邈邈,聽進去的並不多。但審判日很快地來臨,網路股發燒的現象到了崩潰點,20004月,NASDAQ網路股價開始向下修正,當投資大眾發現苗頭不對時抽身已晚,信心面引發的危機使得網路股幾近無量下跌。從最高點5132點跌回起漲的1400點,跌了3700點,跌幅約73﹪,卻僅僅花了18個月,尤有甚者,當初挾著網路狂熱風潮掛牌,在投資人非理性追逐下而大漲的網路股,如今都只剩下個位數的價格,例如以網路書店崛起的亞馬遜公司(Amazon)、入口網站的雅虎(Yahoo)等股價,在網路泡沫的高峰時期,在「本夢比」的遐想下,股價曾經分別高達118178美元,最低只剩下711美元,跌幅之大令人訝異,而相同的情況,也發生在電子商務、電信及通訊設備等大廠的股價上,整個以資訊產業為主的高科技股價,隨著泡沫的破滅,陷入不斷腰斬的惡夢中。


    台灣在這一波網路泡沫中可以說是全程參與,和信集團旗下的和信超媒體在2000218日以27美元在Nasdaq掛牌,收盤時大漲至88美元,漲幅高達226%,成為台灣網路公司進入Nasdaq重要指標,一年多後,和信超媒體的市值一點多美元,瀕臨下市邊緣;1998年英特爾入股資迅人,賀元、薛曉嵐堪稱華人網路新貴的代表,20015月,資金用罄,酷必得等B2C電子商務網易主,資迅人走入歷史;2002221日,由一向被媒體奉為趨勢先知的詹宏志一手創立的網路原生報「明日報」終究在敵不過網路寒冬的摧殘下,走進了歷史。


  網路股崩盤後,它的衝擊層面相當深遠,除了之前提到的網路公司、投資大眾及創投、投資銀行等機構外,一些提供網路設備的網路工具提供業者,包括思科、英特爾及台灣許多承接網路設備生產訂單的公司,都在這一波網路風暴中受創嚴重。不僅如此,網路股低迷不振,更讓美國自90年代後半期快速成長的經濟實力受到重創,財富減少的美國人以減少開銷來渡過難關,美國聯邦準備理事會(Fed)從2001年開始降息,避免美國經濟的重挫,但Fed的降息挽救經濟的活動,卻因為911事件打擊美國,隨後又爆發恩龍(Enron)會計醜聞、世界通訊等企業誠信問題等一連串的事件,更令美股欲振乏力,後續全球經濟的衝擊至今仍揮之不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費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